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境内外人民币汇率倒挂 套利机会引发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5: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辽宁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看点

  自上轮金融危机以来两年半的时间里,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合约报价首次暗示人民币将出现贬值,香港人民币即期汇率也剧烈贬至6.5附近。而在另一边的在岸市场上,人民币则屡创新高,似乎是在向市场发出“人民币不会贬值”的信号。

  由于境外市场更多反映出市场参与者的预期,分析人士称,现阶段海外市场出现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是一种合理的现象,但不会持续。究其原因,既有来自外部环境的影响,也有国内经济增长的因素,当然也不排除部分投机性的操作。

  贬值预期逐渐走强

  在动荡的市况下,避险资金涌向美元,导致美元指数大幅上涨。中国银行经济学家徐凡分析认为,自8月中旬以来,人民币中间价平均回调0.06%,回调幅度不及美元涨幅的10%;在美元下跌期间,人民币中间价平均升值0.08%,升值速度接近美元跌幅的18%。可见,人民币中间价与美元指数走势的相关性有所减弱。

  与此同时,我国实体经济有所放缓,诸多经济因素尚未明朗,让市场暂时萌发了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也不排除部分投机性资金趁机兴风作浪。安邦咨询研究员对此认为,投机性需求大幅助涨助跌的结果,加剧了外汇市场的动荡,出现了汇率超调。

  苏格兰皇家银行研究报告称,近期有很多机构客户通过各种渠道在港抛售人民币,买入美元,博人民币贬值、美元升值。然而,2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突破历史新高报6.3623,29日汇价虽有小幅下行但仍维持在6.3665的较高水平。

  境外人民币的大幅贬值究竟是短期效应,还是人民币未来一段时间走势的预演?目前尚缺乏充足理据可资佐证。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人民币汇率走势绝非单纯地受短期国际金融市场影响所致。诸多迹象显示,欧债危机和欧洲银行业风险带来的市场恐慌及全球美元流动性紧俏,是导致目前人民币汇率走弱的最直接而非单一因素。还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的经济基本面并未有太大变化,国际仍旧看好中国经济目前速度和良好趋势,因此人民币升值压力仍然是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