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一” 人休钱不休 国庆理财需因“人”制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欧美债务危机影响,近期股市震荡、金银暴跌,全球经济二次探底趋势愈发明显。业内人士建议,“十一”国庆理财市民可选择货币基金、通知存款、国债逆回购等低风险理财产品。

  投资起点1000元

  买基金首选货币基金

  “今年以来,银行资金面持续紧张,短期债券收益率保持高位,使得货币基金收益持续可观。”兴业银行西安分行理财经理任昭表示,目前欧债危机持续、A股市场低迷的背景下,资金面依然紧张的情况下,投资者不妨把国庆闲置资金放到货币基金。

  任昭介绍,货币市场基金通常分为A、B两种,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投资门槛,其中A级货基投资门槛一般为1000元,B级货基门槛在百万元以上。对于财力和精力有限的普通投资者而言,可以考虑A类货基。“同时由于对债市的投资较多依赖于渠道和人脉,建议市民购买成立时间较长、运作较为成熟的实力雄厚的基金公司旗下的货基。”

  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22日,今年以来75只货币基金均为正收益。

  投资起点5万元

  理财产品收益率最高达7%

  “我行9月29日起发行国庆7天假日理财产品,最高年化收益达7%。”市民程先生日前收到了某银行发来的短信。记者走访西安部分银行发现,临近第三季度末,高收益的短期理财产品又开始扎堆发售,其中不乏一些超高收益的理财产品。

  其中,中行产品投资期为9月28日到10月10日,预期投资收益率从4.8%~5.2%。中信发售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到期时间为10月10日,收益率3.0%。光大推出国庆假期的短期理财产品,9天5万元收益率5.00%,100万元收益率5.50%,500万收益率5.80%。

  “国庆七天,与其让资金在银行存活期,不妨考虑个人通知存款。”兴业银行理财经理任昭告诉记者,目前,各银行的一天通知存款年利率大多为0.95%,七天通知存款年利率为1.49%,均远高于活期存款0.5%的年利率。“把安全性和收益相结合考虑,7天通知存款应是长假理财首选。”

  投资起点10万元

  国债逆回购收益高于理财产品

  “最近国债收益超过了9%,高出理财产品和通知存款4~7倍。”股民张先生认为,银行的理财产品从募集期到支付日平均期限往往会超过3天,理财收益被“摊薄”了。“前几天我买的国债逆回购,年化收益率为8.3%,而且从买入那一刻就按即时利率计息,到期后即可马上实现再投资。”

  “很多人都知道到银行购买无风险短期理财产品,孰不知证券公司也有类似产品可投资,而债券逆回购就是其中之一。”昨日,某证券营业部大堂经理向记者介绍,个人投资者参与国债逆回购在操作上和买卖股票相似,不过只能卖出,输入代码及融券数量,竞价撮合成交即可。国债逆回购资金门槛为10万元,保本保息,有1、2、3、4、7天等多种期限选择,利息比活期存款高。“国债逆回购利息每天也是根据资金供需情况浮动的,本金和利息在交易期满当天即可到账,与股票交易一样。”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6月以来,国债逆回购的各品种利率普遍走高,1天品种的收益率最高达到了12.15%;7天品种的收益率高于6%的也很普遍,最高为7.68%;28天品种的收益率则普遍在5%以上,最高为6.05%,收益率普遍高于银行隔夜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这意味着个人投资者参与国债逆回购仍有不小的“甜头”可赚。 记者 王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