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三季新基筹资2290亿 9月成立新基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景网9月30日讯 今年前三季度中,A股先扬后抑,但今年以来新基金的发行数量却远超往年同期发行量,其中9月份成立的新基金数创年度之最。

  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数据中心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共成立新基金166只,同比增长84.07%。九月成立的新基金最多,达30只,同比增长105.88%。今年以来新基金实际募集资金总额达2290.56亿元。其中第二季度实际募集总额最高,达1034.168亿元,其次是第一季度的752.191亿元。第三季度在弱市行情的影响下,实际募集总额最少,只有504.201亿元。平均募集份额有三个月份在10亿元以下,分别为:2月份9.765亿元,7月份6.731亿元,9月份7.578亿元。(见图1,图2)

图1 前三季度新基金实际募集总额 (数据来源:巨潮数据)

图2 前三季度新基金平均实际募集总额(数据来源:巨潮数据)

  前三季度成立的新基金中,股票型基金仍然占据了半壁江山,达107只。其筹资总额也最多,达1121.938亿元。其次是债券型基金,达37只。货币型基金仍是冷门,仅有3只。(见图3)

图3 前三季度各基金类型募集资金总额(数据来源:巨潮数据)

  在A股市场弱市的背景下,投资者对基金的认购情况也呈下降态势。尤其进入三季度以来,新基金的平均有效认购户数降至今年最低。其中九月份更是达到今年以来的最低值9328户。与此同时,基金规模也在日益缩水。小于10亿元的袖珍型基金占据半数,达86家,这也反应出投资者对于基金投资的日趋理性化(见图4,图5)。

  实际募集份额最高的为汇添富社会责任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达56.227亿元。其次为工银瑞信添颐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为51.502亿元。这是今年仅有的2只超过50亿元规模的新基金。实际募集份额最小的为信用增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仅有2.120亿元,该基金也是今年以来首次两度延长募集期的债券型基金。这与2007年牛市期间,新基金一天动辄获得数百亿元资金认购的盛况相比有天壤之别。

图4 前三季度新基金平均有效认购户数(数据来源:巨潮数据)

图5 前三季度新基金募集规模(数据来源:巨潮数据)

  数据显示,目前公募基金发行数量屡创新高,而募集规模却在不断缩水。目前已获批而未发行以及仍在排队审批的新基金数量已超过百只,而股市和债市在流动性仍趋紧的环境下尚难有大作为。另外,主要销售渠道的竞争也使基金发行市场雪上加霜。(全景网/刘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