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司法介入 中概股或遭刑诉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1日 0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地时间9月29日,美国司法部门调查在美上市中国公司「会计问题」的传闻再度把中国概念股推至风口浪尖。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一位官员暗示在民事诉讼之外还有可能提起刑事起诉。国内有专家建议,中国企业在选择出海上市的场所时应更加多元化,寻找适合企业资质和行业性质的市场。事实上,已有不少中国企业开始寻求「转板」离开美国资本市场。

  美司法部将介入更深

  SEC执法部门主管Robert Khuzami日前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美国各地的一些联邦检察官正在参与调查,但他拒绝透露检察官姓名。检察官参与进来,增强了SEC和联邦调查局(FBI)的调查力量。SEC和FBI也正在调查某些在美上市中资企业的会计方法。「我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司法部)参与程度会更大。」Khuzami在被问及是否会提出刑事指控时表示。SEC和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官员10月将在华盛顿与中国同行会晤,进行有关对中国审计公司进行联合调查的第二轮磋商。

  中概股再遭「浩劫」

  周四在Khuzami言论公布后,中国概念股再遭「浩劫」。截至当天收盘,i美股中概30指数大跌57.1点,收报699.34点,跌幅为7.55%。其中,优酷、分众传媒等互联网企业跌幅超过18%;展讯通信、新浪、搜房、百度、盛大、文思信息及完美世界跌幅均超过8%。昨日早盘中概股跌势仍重,新浪、搜狐、百度、优酷网跌3-%-5%不等。

  深陷多重困境

  投中集团首席分析师李玮栋表示,目前中国概念股深陷多重困境:一方面,投资机构倾向于抛售风险偏好较高的股票,而保留业绩较好、安全性高的蓝筹股。另一方面,在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普遍采用VIE架构(可变利益实体),近期国内监管层对VIE架构提出质疑,这也加剧了国外市场的恐慌。

  谋求「转板」

  为了挣脱「泥潭」,部分在美国资本市场受困的中国企业主动寻求退市进而转到其他资本市场上市。有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企业在美国退市的超过16家,新上市的只有14家。随着美国监管政策趋严,维护费用高昂,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代价」也在逐年上升。专家建议,未来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的地点选择方面可以更加多元化。

  美国乐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马富麟认为,科技型企业如互联网、新能源新技术行业的企业,比较适合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而消费零售等传统领域企业适合在中国香港上市;高端制造业类企业在欧洲市场容易受到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