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挖掘潜力成长股 聚焦长期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1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热点转换,不同的主题基金各领风骚一时间。2008年金融危机后,后危机时代和经济转型期间主题概念涌现,大消费主题、新兴产业主题、节能减排主题、新能源主题、区域主题等在2008年以后持续演绎,契合相关热点的主题型基金的当期收益突出。

  但如果投资者不仅想参与这些单一主题投资机会,更想长期布局,市场上是否有类似的基金呢?近期正在发行的工银主题策略就是这样一只聚焦于未来长期机会的主题类基金。相对于仅聚焦于某个大主题下的投资机会的行业基金来说,工银主题策略基金涉猎范围更为宽阔,投资机会也更为广泛而分散,该基金将主要关注于那些提供的技术、产品、服务可能会真正为人们带来福祉并改变我们生活的企业和行业:新能源设备制造与运营、改善人类生活品质与体验的消费服务、新材料研发和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

  工银主题策略宽泛的四大投资主题无疑对于基金经理的市场敏感度、宏观趋势的把握提出更高要求。记者发现,工银主题策略的拟任基金经理曹冠业拥有10年海内外投资经验,发掘市场主题和大类资产配置方面经验丰富,善于挖掘和把握潜力个股。考察其担纲的工银稳健成长基金,就能看出其优秀的发掘成长型公司以合理价格买入并进行中长期投资的选股能力。例如,对西藏矿业的挖掘就很好体现了这一点,相关季报显示,2010年1季度,西藏矿业首次进入工银稳健成长前十大重仓股,3季度该股涨幅接近60%,其他典型个股还有水晶光电、海大集团等。与此同时,工银稳健成长基金股票周转率整体不高,且能够长期持有看好的成长股。

  海通证券的研究表明,曹冠业管理的工银稳健成长仓位调整相对灵活,风险调整收益同业优秀,同时行业配置能力较好,基金每季度的重仓行业战胜市场的比例较大,超额收益较多。相关季报显示,在2010年市场波动大,结构性分化明显,以金融、能源为代表的大股票始终没有表现,而以创业板和中小板为代表的小股票牛股迭出的行情下,该基金重点加强了食品、医药、批零等大消费类行业和战略新兴行业的配置,为组合创造了正收益。2010年4季度末,该基金增加了金融行业的配置,充分分享了金融个股在2011年1季度的估值修复行情;2季度末,又对金融行业进行了减持,保持了对大消费类行业的较高配置,3季度以来,大消费行业逆势上涨。 (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