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节后有望出现抵抗性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2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作者 民族证券 徐一钉

  近期的调整中,多方力量似乎放弃了抵抗,磷化工等前期强势板块开始补跌,创业板、中小板个股也加速下跌,反映出大盘距离抵抗性反弹已不远。笔者并不认为这次抵抗性反弹能改变A股市场的中期调整趋势,提醒投资者,对这次调整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其调整幅度很可能远超大家的预期。A股市场即将迎来的抵抗性反弹,只是这轮大级别调整中的又一次“途中休整”,或许目前上证综指还处在自3067点开始调整的半山腰之上。

  目前国内短期信贷仍处于偏紧状况,制造业投资增速将难以持续反弹;随着楼市调控带来的房地产销售面积的持续放缓,预计四季度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0%左右,商品房投资增速还将持续下行;欧洲债务危机不断深化引发的全球经济二次回落,也将在四季度明显影响我国出口增速,并抑制企业订单的增长。8月产成品同比增长达到23.4%,当前企业去库存的压力仍较大。而来自需求面和供给面的双重压力也将使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盈利状况面临较快的下滑,预计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将明显下滑。

  半年报显示:非金融上市公司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9.9%,与一季度的18.9%相比降幅显著。相对主板而言,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出现大幅下滑。今年中期,中小板和创业板净利润增速仅为一季度的一半左右。其中,中小板净利润同比增长从31%下降到17%,创业板净利润同比增长从37%下降到14%。最近创业板指数创出历史新低,中小板指数下跌加快,是否意味着即将公布的三季报,不少中小股票净利润将出现大幅下滑。若如此,一些个股将出现股价大幅下跌后,动态市盈率反而上升的现象。

  3067点调整以来,A股市场每间隔200点左右,就会出现一次稍有力度的抵抗性反弹,即2610点~2826点,2437点~2636点,随后搭建平台横盘整理,等待新的利淡因素出现,并继续向下寻找支撑。如果延续这个规律,下一个平台的低点应该在2250点附近。笔者认为,两次历史低点998点、1664点的上升趋势线,目前大约在2283点,以及2001年牛市的顶点2245点,将对上证综指构成较强的支撑。特别是,第一次向下触及998点与1664点上升趋势线时,沪深股市有望出现力度稍大的抵抗性反弹。

  如果把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等A股主要指数“倒”过来看,不难发现,这些主要指数都在构筑一个大平台整理,似乎正在构筑“底部”型态。也就是,近3年各主要指数形成的密集成交区,已经逐渐演化成“顶部”型态。由于A股市场堆积的筹码越来越多,使得上档密集成交区的压力越来越沉重,极大地压缩了日后的反弹空间。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3月至今的31个月中,A股市场在2319点之上累计换手992%,后市一旦有效跌破2319点,上证综指向下至少还有20%的下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