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云创投叶东:清洁技术机会比TMT多 从未偏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3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清洁技术中有许多细分领域,现在这些细分领域基本上都已经慢慢成为了热点,每一个细分的领域进一步深入做,有无穷的机会,它们任何一个产业都比TMT要大很多。”青云创投叶东称。

  叶东是在《持续卓越全球企业的未来》的作者见面会后如此说道。《持续卓越全球企业的未来》由美国商务社会责任协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阿伦·克拉默(Aron Cramer)创作,探讨未来全球企业如何保持可持续的卓越。在该书中,青云创投被评为“2020年改变世界10大企业”之一。

  青云创投是中国首家将国际社会和环境标准(S&E)引入到投资过程的私募股权公司。今年恰好是青云创投成立十年,2001年其成立时叫清华创业投资管理公司,成立伊始就定位于投资环保、清洁领域,是国内最早从事专业环境和清洁技术投资的基金。

  事实上,在青云创投成立时,正是互联网投资汹涌澎湃之时,而当时的叶东正在硅谷进行着TMT领域的投资,从一个最热的领域跳到了一个冰冷至极的领域,对他和青云创投都需要巨大的勇气。

  叶东称,这十年中一直坚持在清洁技术领域投资,除了每个阶段在细分领域的投资有所侧重外,青云创投都一直未能偏离过清洁技术这一大领域。

  叶东将青云创投十年中的投资分为三个阶段。“我们十年前只有很少投资案例,那时候一年就只能看几个项目;到05的时候,市场上有太阳能、风能企业出现,那时候选择的范围广了很多;到了08年的时候,整个的清洁技术都开始热点爆发,特别是中央的七大战略新兴产业有四个与清洁技术相关的,投资机遇已经清晰地展现在大家的面前。”

  如今,清洁技术从当年的冷门行业回到了主流PE/VC关注的热点领域。从VC/PE投资的情况来看,根据清科数据库的投资统计,2010年中国市场披露的案例数量达130起,共披露投资金额1.14亿美元,清洁技术已经成为仅次于互联网的第二大投资热门领域,许多投资机构也成立了相应的专项基金用于清洁技术领域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