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悬崖拯救:浙江紧急解围“高利贷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3日 1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江地方政府正与民间组织联手采取紧急救市措施,以化解高利贷崩盘和企业主出逃引发的民间金融危机和企业倒闭风潮。

  据悉,在过去一周接连发生老板出逃事件的温州,当地政府已抽调25个工作组进驻市内各银行,国庆长假之后,工作组还将进驻全市县级支行,防止银行抽资导致中小企业资金断链。

  温州市银监局已要求当地各家银行调低贷款利率,最高上浮不能超过30%;如企业财务危机牵涉多家银行贷款,银行间要“同进同退”,不得单独抽资。

  而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则在9月29日宣布从香港调拨2亿元回温州,成立重组引导基金,扶持温州的优质制造企业度过难关。

  温州鹿城区工商联也于同日设立“中小企业转贷临时周转金”,用于救市的资金额度将达到3到6亿元。

  至9月30日,温州赛格教育集团在册的数十名“总裁班”班委成员表示愿意加入互助救市行动,预计可调度的资金3.2亿元。

  “跑路”风潮年底或加剧

  “又跑了一个。” 杭州市萧山区法院人士9月30日告诉记者,位于萧山的爱德文多卫浴(杭州)有限公司的俄罗斯籍老板近期失踪。

  据经办此案的萧山区法院法官介绍,从2010年底以来,下游销售商拖欠爱德文多卫浴500余万元货款,从而导致其拖欠20多家上游供应商337万元货款,40多名职工总计20多万元工资也没有支付。

  该公司资金链断裂后老板跑回俄罗斯,政府部门先行垫付了员工工资。当地法院对其资产保全,并查封了准备发往国外的4个货柜及其在天津港[6.75 -0.15% 研报]的1个货柜的提单。

  老板出逃风潮仍有蔓延趋势。本报从工商部门获悉,萧山区今年已注销企业601家,同比增加170家。

  “今年1~6月份,浙江全省中小企业消失了14447家。”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楼志鸣表示,由于国际经济波动、宏观政策趋紧、通胀加剧、要素制约加大等因素,企业各类成本同比上升10%左右,部分企业不支倒下。

  “注销企业的数据有滞后性。今年中小企业的形势,到了明年才能真正显现。”杭州市工商局一位人士称,根据当前严峻的经济环境,到明年注销的中小企业数将会增加。

  浙江的金融监管层对此已有警觉。浙江省发改委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浙江银监系统查询浙江企业信用记录达212114次,加上大型国有银行的查询量,总计27万多次,约占该数据库在册企业(103.1万家)的40%。这个数字创下历史纪录,高出去年同一时间十多倍。

  浙江省信用中心人士说,人民银行杭州支行发文要求,浙江境内各银行机构对贷款企业进行年审时,要查询其信用记录,以防范支付清算风险。

  派驻工作组防银行抽资

  “浙江必须加快金融等创新模式,促进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发展。”浙江省人大副主任徐宏俊对本报表示。为此,浙江省政府决定联合浦发银行[8.54 1.07% 研报]等机构打造金融综合服务共享平台,加强信贷引导,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在金华地区的五金重镇永康市,上半年新增贷款41.49亿元,其中38.83亿元投向实体经济,约占93.58%。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同比下降5.85亿元,这意味着政府腾出更多资金用于实体经济发展。

  金华地区的浦江县也于近期将4.2亿元政府性项目贷款提前还清,将贷款额度腾挪给中小企业。建设银行[4.40 0.69% 研报]浦江支行副行长王顺吉告诉记者,该行新增的1.5亿元贷款额度90%以上都用在了中小企业上。

  在“跑路”重灾区温州,政府抽调25个工作组进驻各银行,防银行抽资导致中小企业资金断链。国庆长假之后,还将进驻全市县级支行,实施重点监控,稳住那些联保企业,避免出现多米诺效应。

  温州市银监分局副局长周青冥介绍,他们已要求当地各家银行,积极向上级申请资金和额度规模;利率要下降,最高上浮不能超过30%;一家企业资金断链,如果牵涉多家银行贷款,银行间要“同进同退”,不能单独抽资等。

  周青冥透露,允许银行对不良贷款的容忍度适当上浮,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但要守住风险底线。”

  人民银行温州支行副行长周松山称,目前温州银行机构可贷给中小企业的额度还有300亿至400亿元。

  温州警方则采取措施严打使用暴力等过激手段逼债的行为。当地48家担保公司亦承诺不非法逼债。

  急调境外资金救市

  与此同时,在政府的促成下,民间的互助自救也在持续升温。

  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9月29日宣布将从其运作的香港海洋产业基金中调拨2亿元作为重组引导基金,鼓励在册会员企业通过资金注入、股权投资、收购重组等方式,扶持温州当地面临暂时资金困难的优质制造企业渡过难关。

  “2亿元只是一个引导基金规模,将带动其他企业及资金共同参与互助,按其10%至30%的投资比例计算,它将带动6亿元至18亿元的民间资本。” 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的实际控制人黄伟健向本报表示。

  成立于2010年6月的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是温州市政府批准的国内首个“集聚民资、服务民企、民间运作”的民间资本投融资服务平台。目前登记在册有投资意愿的资金约180亿元。该中心还在香港发起成立中国海洋产业基金,聚合从欧美回流的华侨华人资本。

  9月30日,已有温州赛格教育集团在册的数十名“总裁班”班委成员表示愿意加入该项互助行动。他们将通过银行委托贷款,对一些面临即将到期银行贷款还款有压力的企业进行帮扶。预计可调度的资金额度为3.2亿元,利率将严格控制在国家规定的4倍利率内。

  赛格教育集团总经理黄圣野告诉记者,此举是响应温州市委、市政府号召,协助政府化解民间债务风险,维护社会稳定。

  为控制借款风险,黄圣野表示会慎重选择帮扶对象,目前只限定为温州市鹿城区政府推荐的企业。

  温州鹿城区工商联也于9月29日设立“中小企业转贷临时周转金”,所需资金来自鹿城三家小额贷款公司,资金额度将努力达到3亿到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