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逾七成企业资金吃紧 9月利率冲高至25.44%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3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州方面昨主动披露民间借贷“投融资路线图”:9月利率冲高至25.44%

  “利率双轨制的存在,以及商业银行对部分信贷资金流向的监管缺失,使部分信贷资金没有直接进入经济实体,而通过中介机构流入民间借贷市场。”29日,温州市政府金融办在当地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的这番表述,印证了外界的传言。

  据悉,截至9月27日,温州自4月以来已有26家企业倒闭。频频发生的民营企业老板“跑路”事件,再次将温州推向了“风口浪尖”。

  9月25日,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主持召开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和民间借贷风险座谈会;26日,温州市政府就贯彻市委专题会议精神提出具体措施;27日,温州市政府网站发布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中院《关于严厉打击暴力讨债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维护企业正常生产和金融秩序稳定的通告》;28日,作为系统性的应对方案,温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稳定规范金融秩序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

  29日,温州召开“关于稳定规范金融秩序、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新闻发布会,温州市经信委、市政府金融办、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温州市银监分局等,详细披露了民间借贷的“投融资路线图”。

  两成民间借贷“炒楼”

  据统计,温州民间资本超过6000亿元,并以每年14%的速度增长,其中参与民间借贷的约1100亿元。

  今年以来,温州民间借贷综合利率持续上扬,8月首次突破25%,比年初提高2.08个百分点,9月达到25.44%的阶段性高位。统计显示,7月融资中介机构的出借年利率达39%,比年初上升1.67个百分点;一般社会主体间的普通借贷利率20.24%,上升3.2个百分点;小额贷款公司贷款利率20.21%,上升2.02个百分点。

  从民间借贷资金用途来看,用于一般生产经营的民间借贷规模380多亿元,占比35%;用于房地产投资的220亿元,占比20%;借给民间中介的金额220亿元,占20%;民间中介借出,被借款人用于还贷垫款、票据保证金垫款、验资垫款等短期周转的为220亿元,占20%;剩余5%即60亿元为其他投资、投机及不明用途等。

  值得一提的是,民间借贷资金中,也有部分来自银行,除部分可能通过银行个人贷款渠道间接流入,也有的通过中介机构流入。

  货款拖欠现象扩大

  温州市经信委昨日还披露了对855家重点企业的监测结果。被监测企业中,认为当前资金面“很紧”、“偏紧”的占76.7%,比上半年提高28个百分点;监测企业平均资金缺口为16%。从企业资金需求看(多选),流动资金需求占81.5%,资本市场投资占12.5%。

  随着资金紧张加剧,资金的运营风险也明显增加,企业货款拖欠明显上升。855家企业的平均应收账款账龄在6个月左右,比往年多出1.3个月,有11.7%的企业应收账款账龄超过1年。

  据问卷调查,应收账款增多的企业中(多选),只有28.2%是生产经营规模扩大等正常原因,有46.1%是竞争压力加大,无奈赊销;58.6%是客户资金周转困难,拖欠货款造成。

  对350家企业的抽样调查显示,今年一季度末的企业运营资金构成中,自有资金、银行贷款、民间借贷的比例为56:28:16,银行贷款比上年同期下降2个百分点、比年初下降4个百分点;而同期民间借贷占比分别提高6个、4个百分点,与银行贷款此消彼长。

  据瓯海区对105家中小企业抽样调查,在企业初始资金来源中,有15家企业完全靠自有资金,占14.3%;90家企业通过民间借贷筹措资本,其中32家的初始创业资金完全通过民间借贷会获得,占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