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部分银行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 放款时间延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4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已经等了半年,我的商业贷款还是没办法放款!”“十一”期间,广州除限购政策延续之外,限贷政策也随着银行银根的进一步收紧而呈现越演越烈之势。不但有市民反映银行放款时间根本无法承诺,更有银行向本报记者透露,即使是首次置业买家,房贷利率也上浮三成。另一方面,银行三季度开发贷款增速预计将创近年来的新低,开发商用以维持运转的开发贷款信托也将面临资金链断裂危机。

  记者上周走访广州部分主要银行了解到,部分银行房地产按揭贷款额度明显收紧,大幅提高了首次置业者按揭贷款利率,而且对贷款客户资质较差的客户上浮利率程度更高,放款时间也延长至3个月以上。

  在人民中路的某大型国有银行客户经理表示, 9月以来贷款额度一直在收紧,预计年尾资金最紧张;紧额度的情况至少要持续到明年4月。而位于西门口的一家银行则表示,上周开始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三成,而且额度有限。

  记者从招商银行、广发银行、交通银行网点了解到,银行对首次置业者贷款利率均上浮5%至10%不等,部分银行称信贷额度紧张而无法承诺放款时间。

  而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广东部分国有大型银行对开发贷款额度也再度压缩。在银行贷存比新规、银行准备金扩容多重“紧箍咒”下, 部分大型国有银行透露今年下半年的开发贷款额度增速将低于整体开发贷款增速。

  银监会近期已明确要求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予以缩减,近期发文强调金融机构需对炒作升温的商业房地产保持高度警觉。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发文要求暂不受理内地房企为其境外子公司在境外发行债券提供对外担保的申请。市场分析认为,此举意在遏制房地产投资领域的“热钱”,这导致房企海外发债融资进一步受限。

  据银行业内人士介绍, 今年9月房地产的银行贷款和信托融资处于基本停滞局面,房企之前的融资应该能应付到年底。如果融资环境继续从紧,最坏的情况将出现在明年初,可能出现房地产全行业偿付的问题。

  国泰君安房地产分析师孙建平表示,目前,房企融资成本基本达到了历史最高值,通过高利贷融资成本高达近40%,中型房企的融资成本约达20%,小型房企更高。在高成本融资的背后,房企负债率却跟着节节攀升。

  开发商:推免息分期付款揽客

  从化一大型别墅楼盘的开发商告诉本报记者,限贷之下,高端物业受到的影响更大,别墅买家更是难以贷款成功,他们只好推出分期付款的方式解决买家付款的难题。

  记者发现,消失两年多的买房“免息分期付款”优惠近期在广州楼市开始卷土重来,且有越演越烈之势。日前,某大型开发商宣布其集团旗下所有楼盘七成房款都可以免息分期付款。以一套总价100 万元的单位为例,买家若贷款七成70 万元,3 年期基准利率的等额本息还款, 需要付出的利息约为8.5 万元。匡算下来,等于是打了个额外的9.2 折优惠,还降低了入市门槛。发展商表示,3 年内分期付款的具体做法可以由买家在签合同时再具体约定。

  此前,也有楼盘推出“首付四成,免息分期付款”的营销策略,余款在1~3 年内免息灵活支付。

  花都某楼盘也推出了“半年分期付款” 的付款方式,即半年内分5次付清所有房款,楼盘方面表示,这种分期付款方式的成交额占成交总额的三到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