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艺术品股票”莫变博傻游戏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4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一些投资者在投资天津文交所的份额产品中损失惨重,有人投入130万元,只剩22元。他们认为,天津文交所“交易规则不公”,涉嫌修改交易规则,已提起诉讼。

  这种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形象一点说,就是“艺术品股票”。投资者不用全额买入某幅作品,就可成为这个作品的“股东”之一,分享升值的红利(当然也要承担蚀本风险)。

  如今此类文交所已遍布国内各地。从初衷看,文化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创意很好,国外也早有成例,对于活跃文化艺术品市场不无裨益。但好经要念好,规则、监管少不了。首先,游戏规则要健全,国外早已经历过的惨痛教训,我们没必要重走一趟。同时,对兴风作浪、玩弄伎俩行为要发现得了、管控得住、惩罚到位。一件伪造的“金缕玉衣”竟可因5位“权威专家”鉴定后作价24亿元。不敢想象,如若“艺术品股票”的作品本身遭到此类“权威专家”的鉴定和估值,这样的“股票”和投资,能不成为博傻游戏都难!

  好事办好,不仅要大胆畅想,更要细节防范。站在中国股市诸多惨痛教训之上,“艺术品股票”的路,理应走得更稳健、更光明。 (弓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