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一黄金周:成都蔬菜直销让市民在节日买到便宜菜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4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成都10月4日电(记者 陈健)记者4日在成都锦江区仁居路的益民菜市场看到,这家菜市场通过蔬菜直销,减少中间环节的层层加价,让市民买上便宜菜。

  记者了解到,这里的蔬菜是从成都附近的彭州等蔬菜基地直接运来的。通过基地与市场建立长期联系,减少了中间环节和物流费用,并且经过农药残留的严格检验,为市民提供安全、平价的蔬菜。同时,政府部门也通过财政补贴、提供销售场地等多种扶持措施,鼓励这种蔬菜直销。

  国庆长假期间,锦江区还针对困难群众推出特价猪肉。节前,锦江区农贸市场协会就将统一印制的特价猪肉优惠券发放到低保户手中。9月30日、10月1日和10月2日,锦江区的低保户到指定的20个菜市场,凭相关凭证和猪肉券,可以购买到每斤低于市价2元的特价猪肉。

  成都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一般农产品销售需要经过蔬菜基地、产地收购商、市场批发商、市场中间商、零售商等多个环节,中间层层加价,特别是“最后一公里”加价幅度大,推动了菜价上涨。而通过基地蔬菜直销的方式,能够有效降低菜价。此外,为降低猪肉价格,成都还鼓励大型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增设“定点挂钩”销售门店,提供优质平价的生猪产品。

  目前,成都已有近30家菜市场设置了直销区,生鲜农产品价格总体比一般市场低15%以上。按照计划,明年成都市中心城区设置直销专区的菜市场将达到100家以上,覆盖50%以上的菜市场;2013年基本实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