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占领华尔街行动蔓延至全美 索罗斯表示支持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5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占领华尔街行动蔓延至全美乃至全球

  《纽约每日新闻》报道说,美国东部时间9月5日下午4时30分,抗议大公司贪婪和收入不平等的示威抗议者将举行规模最大一次抗议行动。人们将从华尔街游行到纽约市政厅,预计这将是抗议浪潮发生以来最大的一次行动。

  与此同时,源自纽约的美国版人民运动“占领华尔街”已蔓延到美国20多个个城市,目前在华盛顿、波士顿、亚特兰大、丹佛、芝加哥、洛杉矶、旧金山和匹兹堡金融区,都出现占领华尔街行动的模仿者。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占领D. C。(华盛顿简称)”行动自9月1日展开,并计划与反战团体合流,5日在自由广场游行和在白宫附近公园扎营。即使在爱达荷州博伊西,一个人口只有205000人的小城市,定于5日发起支持行动。

  “占领华尔街”活动的组织者已开始在美国以外的国家的大城市,包括布拉格、法兰克福、多伦多、澳大利亚墨尔本、东京和爱尔兰科克,组织支持活动,名为“一起占领”(Occupy Together)。目前已有1000多人签名本周六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举行抗议示威活动。

  名校毕业生和高学历人士参与其中

  美国媒体报道说,聚集在纽约金融区的抗议群众中,不乏美国名校的学生和毕业生,有的背负沉重的学生贷款,有的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前途茫茫。美国高学历年轻人的失业和失落,通过网络串联,让“占领华尔街”行动在全美各地掀起狂潮。

  来自缅因州波特兰的哈里森想找个教职,他说,他还背负5万美元的学生贷款,取得硕士学位后,只能找到劳力工作,“全国都在裁减教师,在我的家乡波特兰,一堆博士、硕士和大学毕业生抢一个咖啡店的咖啡师傅工作”。

  本月1日参加纽约布鲁克林桥示威游行的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生艾琳。拉金斯和男友都背负高额学生贷款。她说:“我们的要求不多,只求早上醒来不用担心没钱付房租,或下一餐又要吃米饭和豆子果腹。”

  19岁的吉利安和20岁的本-梅森,他们是一对情侣,都在波士顿上大学,他们无限期离开学校,前往美国各地旅游。一路他们很节约,5天前路过罗德岛的普罗维登斯时,不得不睡在一个无家可归者的收容所。在那里他们遇到了一名男子叫杰姆,称自己是一个社会活动者,是去参加华尔街抗议活动的。于是,他们结伴来到华尔街一起参加抗议活动。

  工会、社会团体、大学生和失业者称自己是美国的“99%,他们受到控制着美国财富40%的最富有的1%的人剥削。纽约大学教授安德鲁?罗斯呼吁:“加入我们的队伍,抗议警察在布鲁克林大桥上逮捕700名游行抗议者,而破坏经济的银行巨头却充分享受自由”。

  索罗斯支持“占领华尔街”行动

  9月3日,投资大亨索罗斯对反企业贪婪的“占领华尔街”示威者表达同情和支持。他说,美国金融体系毁了他们的前途,抗议群众“愤怒有理”。

  索罗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受访时说:“我同情他们的委屈。”他说,纳税人的钱被用来支撑蒙受损失的银行,让银行坐享厚利,难怪引起公愤。索罗斯并表示,能够理解小企业主的挫折感,银行提高小企业的借贷成本,让他们无法生存。

  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大赚一笔的索罗斯表示,银行的自私行为助长了反体制运动,从“茶党”到“占领华尔街”的兴起都是这个原因。在索罗斯看来,美国目前已处于衰退之中,他日前警告说:“金融市场正把世界推向另一次大萧条,会带来无法估量的政治后果。各国政府,尤其是欧洲已失去对局面的控制。”

  纽约运输工会抗议警方征用车辆

  9月3日,由于纽约警局上周末大规模逮捕华尔街抗议人士,遭到纽约运输工会抗议,原因是警方要求巴士司机运送被捕的示威人士,但工会认为违反宪法言论自由保障,工会不应沦为警察的打手。

  上周六在纽约,“占领华尔街”示威运动的抗议人士占据了布鲁克林大桥,警方展开大规模拘捕行动,逮捕700多人,由于人数过多,纽约市公交车奉令派出巴士,协助警方将这些人带回警局。期间,至少5辆公交车乘客被赶下来,警察下令司机转移这700名被拘留的示威者。

  预计纽约警方将会大规模逮捕抗议示威者,纽约运输工人工会主席约翰?萨姆尔森3日已经向联邦机构提出,禁止纽约市警察局征用城市公交运输车来转移被逮捕的抗议示威者。约翰?萨姆尔森说,约翰?萨姆尔森认为这种做法违反了宪法,警方在紧急情况下的职责应该是保护平民。他说:“我们打算施压制止纽约警察逮捕民众。工会不愿成为警方打手,沦为政治工具”

  美国政府担心示威演变成动乱

  随着华尔街示威游行持续,美国政府惴惴不安,开始采取高压严厉手段打压示威。因为从目前局势来看,示威游行已出现升级的端倪。如果在任由示威肆意下去,演化成骚乱的可能性完全存在。

  目前华尔街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警戒线范围大幅扩大,纽约警方也派出大量警力在附近巡逻,“占领华尔街”运动在全美国如火如荼展开。显而易见,美国政府真的很怕示威演变成骚乱,所以不管采取任何手段,都绝对要将这种势头扼杀在萌芽状态,即便是发生骚乱的可能性并不大。

  美国媒体评论说,目前,对奥巴马政府来说,可谓“内外交困”。外交事务上,中东问题美国正面临口诛笔伐,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美国毫无光彩。国内事务上,减赤的预算提案还面临重重考验。一旦出现骚乱,势必会拖累本就脆弱的经济,导致失业率进一步高企,奥巴马政府绝对不愿意面对这个现实。因为这个结果无异于给2012年奥巴马的连任判了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