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波及澳大利亚 澳股市汇市大幅动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5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在线报道(驻澳大利亚记者 邓黎):欧债危机甚至连累到澳大利亚。澳大利亚股市、汇市近日大幅动荡,继澳股指数和澳元汇率在4号分别创下新低后,5号,澳元汇率继续走低;澳股指数虽小幅收高,但前景依然难测。澳大利亚股市汇市这一轮下跌的原因是什么?欧洲债务危机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澳大利亚经济前景?以下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的详细报道。

  主持人: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澳大利亚记者邓黎,来介绍一下当前的股市情况。

  记者:最近10多天来,受到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澳大利亚股市和汇市双双出现大幅动荡。4号,标普/澳股200指数跌至3872.1点,接近两年来的最低点;澳元兑美元汇率则一度跌至1澳元兑换0·9460的13个月来最低点。5号,虽然股市小幅收高,上涨1·4%,但澳元兑美元汇率继续走低,维持在1澳元兑换0·9534美元的低位。

  主持人:本轮澳大利亚股市、汇市动荡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记者:担心欧洲债务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前景是当前澳大利亚股市汇市动荡最主要的原因。从今年7月初至今,欧洲股市三大股指一路狂泻,德国DAX指数、法国CAC40指数和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的跌幅分别高达30.8%、30.5%和12.6%。近日,由于欧债危机久拖未决,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除欧洲外,北美和亚洲的各主要市场都出现大幅下跌。澳大利亚市场也不例外。

  4号,澳大利亚联邦储备银行在月度例会上决定,维持目前4.75%的基准利率不变。澳联储主席格伦·史蒂文斯同时表示,由于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澳联储不排除在未来通过减息来刺激本国经济增长的可能性。由于对澳联储没有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感到失望,当天澳股指数出现继续下跌;而澳元兑美元的汇率,则因为未来澳币可能降息的预期,也出现了下跌。

  主持人:那么这是不是说澳大利亚经济前景令人堪忧呢?

  记者:虽然澳大利亚股市和汇市大幅动荡,但有意思的是,这两天公布的经济数据,却显示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强劲。根据澳大利亚统计局发布的数据,8月份澳大利亚出口强劲增长8%,当月贸易盈余达到31亿澳元,为历史上第二高;与此同时,8月份获批新建房屋数量上升11·4%,零售总额上升0·6%。这三项数据,都远远超出了市场的预期。

  那么,为什么本国经济数据强劲,但股市和汇市却大幅动荡?这主要与澳大利亚金融市场本身的特性有关。作为一个规模相对较小而又完全开放的市场,澳大利亚的金融市场更容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近年来,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对资源类产品出口的依赖程度加深。这使得澳大利亚市场对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更加敏感,一旦国际市场出现风吹草动,澳大利亚市场就会出现波动。另一方面,由于市场规模较小,不论是澳元还是澳股,也往往为投机资金炒作提供机会,这也加大了澳大利亚市场的波动幅度。

  目前澳大利亚经济学家对市场前景普遍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毕竟,当前澳大利亚各种经济数据比较乐观;而高达4·75%的利率,也使得政府在经济真的面临风险的时候,还有可资利用的财政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