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络支撑不给力 手机云服务只是销售噱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6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络流量有限,云手机离我们还很远。阿里巴巴生下阿里云手机,但其宣传的“云”服务不过是100G的存储空间。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算了一笔账,存满100G需要四十年,十万元。“七日创新观察”第五篇《网络支撑不给力,云服务只是销售噱头》。

  随着手机功能的强大,很多人都觉得自己的存储空间越来越有限了。也许你拥有更大的存储空间,阿里云手机告诉你,它可以为所有用户提供100G的原生云空间。不过别高兴太早,这100G的云空间也许只是浮云。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算了一笔账,存满100G需要四十年,十万元。

  雷军:主要原因是带宽不给力,一个月只包300W,100G的云存储要存一辈子,你搞100G得存三四十年才存的满,这个典型的开玩笑,我觉得问题的焦点在于存不进去,就算包月流量每超过一兆要一块人民币,1G就一千块,存满十G要十万元。

  华为远见、阿里云手机、小米手机,这些备受瞩目的云手机有个冠冕堂皇的解释,就是将云计算技术运用于网络终端服务,通过云服务器实现云服务的手机,简单说,就是“云”化的手机。每一个应用、每一个功能都是云。其包括了云助手、云图片、云浏览器等几大功能特色,所有的云功能都基于一个云账号,这个账号代表了个人在云服务器的身份证。同时云服务器可以在手机和浏览器当中共同登陆。这些听上去有点晕的云手机到底有多神秘?业内IT专家洪波不以为然。

  洪波:现在要说真正做到云为时还太早,手机的应用他有很多其实是需要利用本地的应用,加上互联网上的一些服务,把这两者结合起来才行。单纯的打开这个应用就跑到云上不太可能。这个就目前来说还有点过于超前。

  常用的数据,首先被存到远远的网络服务器上,而不是自家的硬盘里,往后要用什么,用电脑、手机直接从那里调。只要想修改,改一个地方,其他终端上的也就同步进行。实际操作中亦如此吗?易观国际分析师孙培麟建议摘下光环,重新审视。

  孙培麟:现在每个厂商都在做自己的云,第一是云之间没有打通,第二本身服务体系并没有那么玄妙,他只是换上了一个名字,从技术本身上就没有其他的变化和升级。

  云服务与我们息息相关,不经意间我们已经享受到了它的便利:网盘、在线杀毒、在线视频……这些实在的应用似乎为云服务加油打气。新鲜事物的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项立刚认为云服务的发展还面临诸多挑战。

  项立刚:现阶段还是有障碍的。第一个我们的网络不是全覆盖的,第二有一个我们共同的标准问题,第三它的安全性,第四能否有更多更丰富的服务,第五流量费我们是否能够承受。如果这些事情都解决好了,云服务必然有价值。

  云服务不是不好,而是需要很多的铺垫工作。最起码需要在网络能够达到全覆盖、网络速率能够很流畅、流量资费能够足够便宜的情况下,云应用才能获得用户的认可。(记者唐明 实习记者赵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