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北创近千万亩高产示范田 提高单产促粮食丰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6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河北省创建近千万亩高产示范田,以提高单产为核心带动全省粮食丰收。

  这两天,河北任县东马河桥村正在机收玉米。农民孙盛堂说,虽然说前一阵老阴雨,玉米收获期推迟了,但他不担心收成。

  记者:这棒子熟了吗?这个玉米粒饱满得多了吧?

  孙盛堂:籽粒多了,玉米都能收满了。像这个1500斤没问题。

  孙盛堂对产量有信心,是因为他家的15亩地被纳入了县里的万亩高产创建示范方,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田里用上了新品种、新技术。河北省是全国粮食主产区,农业生产发展遭遇人多地少等瓶颈,农业部门就把着力点放在以科技提高单产和效益上。在老孙家的高产创建示范田边上,记者拣起一段黑色胶皮管,老孙告诉记者,这是最先进的微喷技术。

  孙盛堂:这上面有小孔,扇子面形的,喷高一米来高。现在一亩地40分钟。

  记者:成本呢?

  孙盛堂:原来一亩地20多(块),现在6到7块钱就浇一亩地。肥料利用率提高了,同样施肥量我们要增产400斤粮食,(多赚)大概400块钱。

  品种、播种方式、机械耕作、技术培训、病虫害防治五统一,河北高产创建示范田已经成为农民科学种田的“活课堂”。河北省农业厅粮油处负责人李联习告诉记者,高产示范不是建了就完事了。

  李联习:高产示范片不是建了就算完事了,我们要向当地的种粮大户、农民代表,把他们拉到示范片上进行观摩,手把手教他,通过这种操作,我要带动其他乡、其他村实现高产。

  河北高产创建把小块田的高产转化成大面积均衡增产,近一千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田带动全省5700多万亩秋粮增产5%以上,总产量有望达到182亿公斤。目前,农机部门已投入200万台农业机械加紧抢收抢种。

  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搞好秋收工作,把好的长势变成好的收成,确保全省粮食总产‘八连增’。不误农时地抓好秋种,加强技术指导、农资供应、农技保障,确保小麦播种面积不低于3600万亩,确保优质品种率达到100%。 (记者杜震 郭育卿 秦庆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