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又是一年春来到:粮丰民富(2010.3.4)

2010年03月05日 01:01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专题:2010两会:又是一年春来到

  

     张玮:今天我们要关注的话题是关于粮食的,那说到粮食生产我们知道2009年我国粮食生产再次获得大丰收,而且是实现了连续6年增产,粮食总产量达到了10616亿斤。可以说粮食安全一直是大家非常关注的话题,是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那接下来我们来看记者发自现场的报道。

  张玮:好,大家看,现在在我手边的是各式各样的农业加工品粮食产品,比如说这个馒头,大家认出来了吧?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馒头,能不能看它的形状像什么?很有意思的名字就叫枕头馍。那其实现在这所有的产品它都来自我们接下来要即将共同关注的一个地方,这个地方和粮食生产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且它有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叫“江淮粮仓”,因为它连续6年实现粮食的增产,并且连续2年粮食产量超过了万亿斤。那么这个地方究竟是哪里呢?我们先看一段短片来认识它。

  张玮:好,欢迎大家回到演播室,去年那场大旱我想大家是有目共睹,那么位于淮河边的阜阳旱情也非常的严重。但是在这样的旱情的威胁之下他们依然取得了抗旱的胜利,而且还是粮食获得了丰产丰收。那么究竟这将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呢?我们今天请来两位朋友现身说法。我们特地邀请来了两位来自阜阳的全国种粮大户,他们是葛浩新,徐淙祥,我们掌声欢迎他们。欢迎你们,请坐。知道今天为什么把两位请来吗?知道吗?

  葛浩新:我是搞土地承包,我是从98年开始扭转承包土地,到现在已经承包土地11280.4亩,这个承包价格是平均土地一亩地600块钱。

  张玮:就是说把别人的土地然后租过来你来集中种植,是吗?

  葛浩新:集中种植。

  张玮:那目前你那块算是当地面积最大的一块吗?

  葛浩新:在我们阜阳市算是现在面积最大,我们还是比较大的一块。

  徐淙祥:我主要是“技术承包”。

  张玮:什么叫“技术承包”?

  徐淙祥:“技术承包”的情况下就是利用技术,用技术给群众签订合同再应用承包种植。

  张玮:签订合同?

  徐淙祥:怎么说呢?我就是按照我的技术要求种植,小麦的亩产是一千斤,达到亩产是三百斤,我要遇到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也比其他利用参加承包大田增产20%以上。要如果达不到上述指标,少种包赔,余额全赔。达到或超过指标,20%作为技术承包费。

  张玮:大家听明白了吗?就是说事先徐大哥要跟愿意合作的农户签订一个合同,这个合同规定说这个亩产,我保证你们达到多少?是吗?

  徐淙祥:对,是的。

  张玮:然后比如说您制定是达到亩产是一千斤。

  徐淙祥:小麦是一千斤。

  张玮:小麦一千斤。那您怎么就心里有底,还没有种,您就一定知道,然后就保证它有一千斤的收获?

  徐淙祥:这已经承包6年了,原来的只是一千亩,到最后包了三千亩,现在已经发展到了12000亩。现在是万亩,小麦达到高产生产示范基地,小麦平均这几年,三年以来小麦平均亩产都超千斤。去年呢?

  张玮:对啊,去年大旱啊。

  徐淙祥:去年大旱,确实遇到50年一次的最大旱灾。

  张玮:那您当时特别担心吧?

  徐淙祥:那我有一套技术,再有一个就是当地政府的支持,不利因素变为有利因素,上面带阳光下面水里充裕。所以说小麦去年平均产量达到1500、1600,总得亩产达到1436.4亿,是我们安徽小麦最高产量。

  张玮:当时考虑没考虑到万一要绝收怎么办?

  葛浩新:当时也考虑到这个因素,旱情那一年当时政府对我的支持力都比较大,因为我们市政府和区政府在抗旱期间给我投资捐款,买了26台排风设备,又给我搞了抗旱之间批了12万块钱,后来给我150袋抗旱救灾的化肥。在这个多项措施的影响下我的单产不但没有减产,反而比08年的单产,08年的单产反而比07年的单产还要增加了。

  张玮:这样,那之前有没有想到过会有这么多资金要投入或者是这个设备的这些帮扶?想到过没有?

  葛浩新:这些从来没有想到过,以前,敢想也没敢想过,但是我们市里去年还是这样做了,我没想到在这样大旱灾年还能取得这样好的收成,我发自内心的感谢我们国家的政策好,也感谢我们市区政府对我们政策落实的也好,我发自内心的高兴也发自内心的感谢。今年两会这期间我们希望领导希望这一块能够出台一些,对粮食主产区和种粮大户更多的优惠政策。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