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粮液否认进军房地产业 疑担心被认为不务正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7日 1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记者伍承波)据经济之声报道,有媒体报道称,五粮液集团下属企业开发的第一个房地产项目即将在成都面市,作为房地产市场的新军,五粮液将正式亮相。但记者致电五粮液股份公司时,董事会秘书却对此予以否认,业界猜测,这可能是担心不务正业有关。

  有媒体报道称,五粮液集团下属企业开发的楼盘,位于成都市新都区,楼盘名称为源上湾国际社区,开发商为四川同泰置地有限责任公司,这家公司的介绍称,该公司为五粮液集团下属的房地产企业。

  记者就此致电五粮液董秘彭智辅求证,彭对此予以否认。

  彭智辅:没有,那是错的,没有,你说的那个我不知道,但我可以告诉你,没有。

  彭智辅表示,对于四川同泰置地这家房地产公司他不知道,但他肯定五粮液没有进军房地产业。

  媒体报道称,同泰置地公司是五粮液集团宜宾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的下属子公司,而宜宾制药公司,是五粮液集团的核心子公司之一。记者通过搜索也发现,源上湾国际社区的项目介绍显示,这个项目是由五粮液集团倾力打造的成都首发生态地产项目。

  五粮液对进军房地产业遮遮掩掩,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胡坚猜测,可能担心房地产业面临的大环境影响到公司的整体业绩有关。

  胡坚:因为整个房地产公司证监会是不允许上市的,不批准上市,因为国家在调控房地产。白酒公司也会有多业经营,但他不会搞得非常明显,因为房地产行业的大环境并不好。

  北京大学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冯科也表示,这或许是五粮液担心被戴上“不务正业”的帽子。

  冯科:酒业进入房地产业,他资金比较充裕,因为他们比较好卖,信贷也比较好获取,他有一定的优势,但他害怕被人觉得偏离主业,他在跟茅台和其他酒业竞争中,处于不利的趋势,经销商、客户会觉得他不正经,做房地产去了,他也许有所顾虑,就顾虑于此。

  五粮液股份2011年中报显示,持有现金180多亿元,还有82亿多元的预收账款,显示其现金流的相对充裕。

  五粮液目前否认了进军房地产的说法,但根据相应的规定,子公司控股50亿元以上必须进行信息披露,不披露就是违规行为。目前没有承认这个信息,或许是五粮液的地产规模还没有达到50亿元,一旦房地产业扩张到了这个规模,想不承认恐怕都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