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北73个县域电网首次纳入省级规划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武汉10月8日电(记者戴劲松)记者从湖北省电力公司获悉,该公司直管及代管的73个县域电网首次纳入全省电网规划的前期工作已经完成,这标志着该省县域电网规划结束了由各地市公司自行编制的历史,有利于在能源需求方面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据介绍,此次规划中的负荷预测及投资需求,均由下至上由各地市县公司配合收集数据信息和基础资料,县域电网规划将按需求做规划,而不再有总量控制的“上限”。目前,73个县域电网的经济发展规划资料收集、电网现状调研、电网存在问题分析、负荷预测、目标网架研究等均已完成。

  湖北省现有76个县域行政单位。2010年,湖北县域经济在全省经济的占比由2005年的54.4%提高到的56.5%。今年上半年,湖北省县域经济增速超过3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湖北省电力公司负责人表示,县域经济已占据了全省“半壁江山”,成为经济的新生力量。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湖北县域电网电量比重从2000年的35.8%上升为2010年的46.4%,还有继续上升趋势。预计2015年县域电网电量比重将占52%左右,超过主网。

  由于多种原因,湖北县域电网建设多年落后于主网建设。随着县域经济发展和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县域电网日渐成为强有力的增长点,配网建设因此受到更多关注。统计数据表明,湖北省110千伏及以下电网投资,已由“十一五”时期投资总额的44%上升为“十二五”时期的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