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经济问题无法靠货币政策解决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新闻实时发生,观点见仁见智,有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对目前的热点新闻进行观察。

  日本央行决定维持利率在0至0.1%不变,暂时不采取任何干涉措施,日本央行为什么会做出维持低利率不变的决定?

  孙立坚:欧洲经济已经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日本对此采取观望的态度。日本央行感觉到没有必要去模仿欧美国家以货币政策来挽救市场。日本央行行长百川方明也讲到过日本资金紧缺少,偿债压力负担越来越重的状况。但未来日本经济主要的问题不是靠货币问题来解决,更多的是怎么让市场上的流动性能够进入到一个实体经济的渠道,让实体经济有一个明显增长的方式。

  经济复苏的迹象已经开始有所显象,如果在这个时候没有目标的去投放钱,反而会起到一个坏的结果。在保持货币政策不变的时候强调了一点,就是将来如果一旦实际需要资金的话,那么央行已经做出了随时向市场投放资金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