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药企多元化发展加剧快消行业竞争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3: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药企多元化序幕已逐渐拉开,其业务从制药为主发展成为饮料、药妆、奶粉、保健食品等日化、快消产品。早在2005年,云南白药就跨越单纯药品事业进入日化领域,推出云南白药牙膏,并获得巨大的成功;王老吉药业更是成就了凉茶行业第一品牌的佳绩。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指出,多元化发展丰富了企业的产品线,为国内药企带来了新的赢利点,增加了企业的效益,扩大了品牌的知名度,提高了品牌形象,一些运营得当的企业更是取得了较高的平均利润率。有数据显示,国内医药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为15%-20%,而日化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为20%-30%,因此进入日化行业成为不少药企增厚业绩的有效途径之一。

  另外,奶粉、饮料行业也是国内药企纷纷进入的两个方向。奶粉行业上,今年4月份,属外商独资性质的广州柏塞罗药业有限公司再次进军乳业,推出婴幼儿配方乳粉、孕妇乳粉及国内首个肿瘤特配粉。饮料行业上,除了众所周知的王老吉外,三精制药公司也计划修改其经营范围,在医药制造经销和生产保健品的基础上,增加了生产饮料(其他饮料类)一项。当然,同时跨入这两个行业的药企同样也存在。以修正药业为例,早在2007年,修正药业即成立了修正儿童制药有限公司,并在2009年下半年推出了“修修爱”婴幼儿配方奶粉,在今年沈阳秋季糖酒会上修正药业再次现身,带来了人参茶,吹响进军饮料行业的号角。

  周思然认为,对日化、奶粉、饮料等快消行业而言,药企的进入无疑加剧了原本就激烈的竞争。作为新进入者,药企虽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但他们同样具备快消企业无法比拟的优势,他们所具有的医药保健知识无疑为他们塑造了专业的形象,消费者更相信他们能够以严谨的态度生产奶粉、饮料等食品,有利于药企新产品的宣传和新业务的拓展,推动药企多元化发展,同时,也将最大程度地保障食品安全。(中投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