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国忠:人民币是时候和美元脱钩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谢国忠

  经济学家

  浮动币值可以给中国带来利率政策的灵活性。未来几年内美国的失业率将会居高不下,美国利率很可能会维持在低位,因此,人民币与美元挂钩将使中国的通胀问题大大复杂化。现在,人民币是时候和美元脱钩了。

  有迹象似乎能够表明中国经济正在放缓:很多出口企业,尤其是传统行业如鞋业、服装和家具等,在过去两个月内都出现了销售下滑。与此同时,全球经济正深陷于欧洲债务危机和美国房价下跌的双重困境之中。

  今年上半年,中国名义GDP增长18.3%,高于广义货币(M2)15.9%的增长率。其差额可以用两个原因解释,一是2010年已签订合同但未到位的贷款开始支出;二是正式货币体系外的货币扩张。名义GDP增长率减去实际GDP9.6%的增长率,可以得出GDP平减指数为8.7%,这是最宽泛的通胀率估值。

  通胀心理已经成为中国通胀动态中的一个重要乘数。企业和消费者都认为高通胀将会持续。工薪阶层的消费者只能通过工资上涨来应对通胀。现在,中

  国的成本价格在螺旋式上升。打破这个循环需要超调利率。因为中国现在仍然不愿提高利率,通胀心理仍将掌控中国经济。

  中国的货币政策与过去相比已经有所紧缩,但与潜在增长率相比依然比较宽松。工资上涨是中国实现再平衡的关键手段。这一工具只有在工资增长快于人均名义GDP增长时才有效。

  中国的人均名义GDP增长了近18%。财政收入增长了30%,这说明工资增长不可能赶上名义GDP的增长。因此,中国的再平衡还没有开始。

  由于劳动力短缺,市场可以通过工资上涨来推动经济实现再平衡。现在的体系仍然不利于实现再平衡,它试图通过增加收入来满足政府的支出需求,这导致通胀侵蚀了工资的购买力。

  在我看来,人民币价值并未高估。中国国内物价水平太高,所以很难调高币值。随着出口冷却,贸易盈余很可能会收缩,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将主要来自于“热钱”。

  如果中国浮动货币汇率,这些“热钱”可能将撤出,给汇率带来有力的下行压力。但情况最后会在跟目前差不多的水平上稳定下来。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浮动币值的机会。

  浮动币值可以给中国带来利率政策的灵活性。因为未来几年内美国的失业率将会居高不下,美国利率很可能会维持在低位。美联储可能会在2012年下半年开始加息,但美国的利率可能很多年后都不会回到6%的历史平均水平。因此,人民币与美元挂钩将使中国的通胀问题大大复杂化。现在,人民币是时候和美元脱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