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政策基调未改 10月加息提准可能性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和挑战日益严峻,但综合来看,中国经济增速回调处于合理可控范围内,而通胀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我们判断,10月份,货币政策将继续处于观察期,加息和提存准的可能性依然微乎其微?

  目前,中国货币政策调控“保增长和防通胀”的两难处境更加凸显?一方面,通胀形势依然严峻、美联储扭转操作再掀全球新一轮宽松政策也将继续加大中国外部流动性的调控压力?另一方面,经济增速放缓迹象明显、中小企业融资难不断凸显、外围经济萎靡不振也给中国出口带来更大压力?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滑趋势,一季度增长9.7%,二季度略微下滑至9.6%,目前普遍预计,三季度的经济增速继续下滑将在所难免,但将同样高于9%,今年全年经济增速也将高于9%?

  通胀方面,从目前来看,CPI逐步回落趋势已经基本确定,但在食品价格的支撑下,短期内将继续处于高位,通胀形势的控制不可掉以轻心,货币政策在控通胀方面依然有必要保持一定的力度?

  在经济增长处于可控范围内的前提判断下,短期内货币政策的重点将继续倾向于静观其变?

  8月份的外汇占款环比大幅上升逾7成,表明大量国际流动资本再次涌入中国,给中国流动性管理带来更大挑战?外汇占款的大幅上升引起了市场对央行继续上调存准率的担忧,但我们认为,中国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是历史高位,商业银行资金吃紧已成常态?前阵子将保证金存款纳入准备金缴存范围更是给中国商业银行造成了不小的资金压力?从目前来看,央行继续上调存准率的可能性不大?

  而加息的可能性也依然微乎其微?目前,加息除了要考虑到将给经济增长,特别是地方融资平台和中小企业融资带来更大的压力,还要考虑到加息所扩大的息差将吸引更多国际流动资本涌入中国?

  因此,人民银行将继续视市场资金面情况,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的灵活掌握来实现对市场流动性的有效调控?

  为缓解市场资金紧张局面,截至9月29日,央行已经连续第11周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合计净投放量达4540亿元?10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3770亿元,较9月份小幅缩减,但之后的11月份到期资金将大幅缩减至1550亿元,为防止11月份市场资金面急骤紧张,10月份央行可能通过提高短期正回购操作使用频率和力度,来平滑后期到期资金?但在其他资金来源未能大幅拓宽的情况下,10月份市场资金面将延续之前的整体偏紧态势,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资金回笼力度也因此难以大幅提高?

  与此同时,为支持三农、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中小企业融资,人民银行将对流动性调控政策进行机构性和定向调整,人民银行对商业银行的专项资金支持力度以及信贷政策的定向放松将更加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