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台查出纹身贴纸含塑化剂 易致儿童性早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可爱的芭比贴纸相当受小女孩的青睐。 新快报记者王小明/摄

  广州暂未监督抽查纹身贴纸

  新快报讯 见习记者 冯艳丹 报道

  近日台湾媒体报道,抽查发现纹身贴纸含有超标塑化剂。新快报记者日前走访发现,广州的纹身贴纸市场参差不齐,超市所卖贴纸多有条形码和正规生产厂家,玩具店和精品店所卖多数仅有外文标示,未依规定附完整的中文标示。广州市质监局、市工商局均表示暂未做过纹身贴纸类产品的监督抽查。

  一些市民认为

  不吃进嘴里就行

  记者昨日走访了广州市场,乐购、广百百货等大型超市文具店专柜的贴纸,都有正规条形码和中文标签,也有生产厂商等信息,价格是6元至10元不等。在人民中路一带的玩具店、不少精品店所卖的贴纸几乎都没有正规的中文标示,部分只有外文标示,价格从2元到5元不等。

  记者随后在市儿童公园、市儿童医院附近随机采访了多位家长,多数受访家长表示小孩没有玩过贴纸。一个五岁小女孩的妈妈说,女儿一两岁时特别喜欢玩,“后来我担心对小孩皮肤不好,就不让她玩了。”

  “他还不到一岁就开始玩贴纸,有时候贴自己脸上,多数都是贴在家里的墙上或家具上,大人看得比较紧,不让他放嘴里。”小熊今年三岁,小熊妈妈觉得这么小的东西只要不放进嘴里,就没有多大毒。

  对于纹身贴纸可能含有塑化剂,或致性早熟的新闻,大多数家长和年轻人表示不知。“只要不吃进肚子应该关系就不大”,一位年轻辣妈表示,她和小孩都爱玩纹身贴纸。

  市工商称

  将考虑抽查贴纸产品

  关于广州市场的纹身贴纸质量,市工商局消保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种新产品,以前没有足够关注。“这一年多,没有进行过纹身贴纸的质量抽查。”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做过关于纹身贴纸产品的监督检查。

  市工商局消保处负责人介绍,进口商品也要中文名称和使用说明,中文标注的产地国以及中文标注的进口代理商的名称和地址、电话。“没有正规中文标签,绝对不能销售。”这位负责人表示,市工商将根据记者提供的情况进行调查,违规商品一律责令下架;若拒不改正,将处以货值20%的罚款。他同时表示,工商局将考虑以后将纹身贴纸作为抽查商品的类别。

  新闻链接

  鲜艳的纹身贴纸或重金属过高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台湾消费者文教基金会(消基会)日前抽查坊间15件纹身贴纸,发现有9件商品标示不合格,还有一件含有超标塑化剂。

  根据台湾消基会针对纹身贴纸进行的邻苯二甲酸酯类测试,发现有一件超过限量0.1%,一旦贴在孩童身上,轻则引起皮肤过敏,重则人体吸收,造成雌性激素增加而性早熟。其余14件虽然在法定范围内,但也多有测出微量的可塑剂。同时也发现,色彩鲜艳的纹身贴纸所用的颜料,可能含有过高的重金属,抽样中就有两件测出重金属铅,尤其对儿童具高毒性,恐会影响中枢神经的发育及学习能力,中毒者且亦有过动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