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听听另一半 小家理财别争高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迷小姐:

  过完这个国庆假期,我就正式建立起自己的小家庭了,有件事儿想跟你商量一下,就是以后我们家谁来管账的问题。

  我和我老公都有份还算稳定的工作,收入大体相当,基本属于靠工资吃饭的。唯一的“外快”来自我从大学时就一直折腾到现在的一个小淘宝店,主要卖一卖自家和朋友家的闲置儿童用品,赚点零花钱。

  结婚之前,朋友们都说,以后要“没收”老公的工资卡,把家里的经济大权“一手掌握”。虽然是玩笑,但是我觉得我们家的钱确实应该由我来管,倒不是为了从经济上掌控对方,而是我觉得我比他有理财管账的头脑。我老公从工作到现在,所有的钱都是长短不一的定期存款,而且连定期存钱的时候,他都不懂得考虑利息的问题。去年年底我就跟他说,现在是加息周期了,存钱的时候别一下子都存成一年以上的,分开存成短期的,他却嫌麻烦,结果后面果然加息了……

  我呢?除了从大学就自己开店玩儿,工作以后就开始每个月定投基金,虽然这两年市场不好,但是因为我进场的时候就是低点,所以还小有盈余。所以我觉得,与其一半资产让他这么不管不问下去,不如都交给我打理,争取让我们这个小家资产不缩水,最好还能增点值!

  但是这事儿我老公好像不太同意。他说,他有一哥们儿就是把工资全都上交给媳妇,结果朋友们一块出去吃饭,连埋单的钱都掏不出来……而且,我老公还跟我说,他打算攒钱买点黄金,不会像以前那样对理财的事漠不关心;可是我总觉得他这种没经验的人不靠谱,还是交给我比较妥当。

  财迷小姐,你觉得家里的钱是不是应该由更“专业”的那个人来管理呢?

  读者:于小鱼

  于小鱼:

  恭喜恭喜!先祝福你们小两口新婚愉快,咱们再来说说谁管账的事儿。

  简而言之,眼下你和老公可能存在的矛盾焦点就是:你认为自己更有理财的经验和心得,由你来管钱比较可靠;而你老公则担心自己的经济自由受限,提出亲自尝试投资理财,对吧?

  其实,家庭理财不是基金争排行,不必争出个高低,说到底,你们处理家庭财务问题的目的无非是让一家人过得更加舒服。刚进入人生的一个新阶段,改变挺大,许多方面都需要磨合,所以财迷小姐觉得一开始没必要这么彻底地对你老公的财务习惯进行改变,不妨采取渐进的方式:比如你们两个人都拿出收入的一半,进行共同的理财投资,在这个过程中,你还可以把你的心得经验传授给他, 两个人共同进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如果你的建议确实效果良好,相信他会越来越信服你的眼光,你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此外,财迷小姐还要特别提醒你一点,虽然你已经觉得自己有一定投资理财经验了,但是千万别盲目自信,经济出现波动的时候,许多专业的理财人士也照样会翻船。财迷小姐有个朋友,就自认眼光独到,他曾经在2005年股市低点的时候入市,大赚了一笔,于是信心爆棚,把家里的几十万存款全都放进了股票户头,结果2008年金融危机一夜之间缩水了三分之二……更糟糕的是,他的这笔投资并没有告诉家里人,因为他觉得反正他们也不懂,结果可想而知:不仅家庭资产的损失到现在也没能缓过来,家庭关系也出现了裂痕。

  所以,你也不妨静下心来听听另一半的建议,鸡蛋分两个篮子放,本身就是一种避险策略。不过,如果你们暂时采取分开管账的方式,各理各的财,切记一定要及时告知对方自己的投资理财操作,避免出现我那位朋友的“杯具”。

  (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