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新婚理财从红包开始 合理规划日子越过越好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结婚随礼,人之常情。然而“人情就是债”,殊不知这份礼金并非囊中之物,如果对方还没有结婚,那么这“债”迟早是要还的,而且按照惯例还会根据“行情”连本带息还给人家。如此看来,如果新婚夫妻不善于打理礼金,那么日后也会带来额外的负担。“过来人”建议,尽量不要将这笔“人情贷款”轻易花掉,而应该规划使用。

  购买理财产品

  小黄在“十一”期间举办了婚礼,收到了大约12万元红包,起初感觉不错,但细算了一下,情形大不一样了。12万元中有4万元是双方父母给的贺礼,可以不用归还了。1万元是已婚朋友的礼金,他们结婚时夫妻俩已经送过礼了,可以看作是“资金回笼”。剩下的是一些亲戚、未婚同事、朋友送的,而这些人大多都已进入适婚年龄,到时候人家结婚是需要回礼的,只能看作是“暂时保管”。而按照“惯例”,回送的金额一般会根据当时的“行情”要连本带利归还。这样算下来,所收礼金看似挺多,可至少有60%的礼金需要“连本带息”如数归还。“这笔礼金,相当于贷了一笔款啊。”小黄颇有压力地感叹。

  按目前的婚礼“行情”,礼金一般起步是200元,而结婚成双,随300元不合时宜,所以备选项都是400、600元。小黄坦言,他们夫妻刚工作不久,如果以后一个月有超过两个朋友结婚的话,就得节衣缩食了。小黄表示,这笔礼金一般不会动,一部分存起来“专款专用”,因为日后亲朋结婚的不可预知性较大,因此手头需要留出一部分流动资金。同时,留出一部分资金投资于流动性较佳的理财产品,挑选优质股票、基金等,虽然需要承担较大风险,但收益相对更大。

  用礼金还房贷

  10月2日,小孟和小袁举行婚礼,亲朋好友争相道贺。晚上,小孟和小袁算了算账,办婚宴花费了5万元,当天亲朋随礼则有9万元,剩余4万元。

  这笔钱如何支配?小孟说,结婚前,小袁家出了30万元首付,在经区购买了一套55万元的新房。如今两人结婚了,他们计划将这4万元直接还贷,减轻一下生活负担。

  刚刚完婚的李莉和陈平也计划用礼金还贷。李莉说,她和丈夫有10万多元贷款,他们和父母商量,用婚礼余下的3万元礼金还贷,“早日还完贷款心里踏实。”

  在接受采访的新人中,大部分人家境平常,因此打算把“第一桶金”用于还房贷,以减轻生活压力。部分家境较好的人,则计划将礼金用于蜜月旅行或者购买基金等。

  合理规划使用

  数目不菲的礼金,算得上新家庭的第一笔财富,这笔钱如何使用才最经济最有效呢?

  对于不少新人用礼金还房贷的做法,中国银行威海分行一理财专家提醒,用礼金提前还房贷并非最好的理财方式,一定要综合考虑贷款性质、还款时间、家庭财产状况以及银行对提前还款细节的规定等多方面因素,再决定是否提前还房贷。举个例子说,对于有充足资金还房贷的新人,等额本息还款法的贷款年限一旦超过三分之一,一半甚至更多的贷款利息已经在前期支付了,剩下的月供绝大部分是本金,此时提前还房贷其实没有太多实际意义。

  结婚近10年的许芳建议,如果还款压力不大,可以用礼金做一下投资。许芳当年用2万元礼金开了一家小外贸店,虽然现在店面转给他人经营,但她赚了不少钱,还清了贷款,也为日后的创业打下了基础。“组建了新家庭,就应该为以后的日子做好打算,在父母允许的情况下,合理用好这笔钱,有计划投资,才能使日子越过越好。”许芳说。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