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文化产业去年增加值突破1.1万亿 增长25.8%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权威统计,2010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1.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5.8%,占GDP的比重为2.75%。2004年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一直快于整个经济发展。2004年至2008年间,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3.3%,比同期GDP的年均增长速度高近5个百分点;2008年至2010年间,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4.2%,比同期GDP的年均增长速度高了近一倍。文化产业何以实现如此快速的发展?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分析认为,近年来文化产业增速很快,主要取决于几个因素:一是我国经济的繁荣发展,带动了强劲的文化市场需求,物质生活得到不断满足的人民群众,对精神生活的追求越来越强烈;二是文化体制改革的丰硕成果,过去文化单位一直是事业单位,文化市场发展不够充分,导致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文化体制改革激发了市场活力,增速快是因文化需求和市场供给得到了释放。

  三是进入“十二五”时期,各地陆续出台了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许多地方将发展文化产业写入了“十二五”规划;四是科技与文化相结合,带动文化产业不断走向高端,为广大投资者创造了新的投资空间,许多民间资本、社会资本跻身其中,带动文化产业整体趋向繁荣。

  从各地的文化产业发展现状看,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由于经济基础好、市场需求强,其文化产业的空前繁荣已毋庸置疑,而中西部地区在文化产业发展中也展现出强劲的上升态势。前不久公布的重庆市文化产业发展报告显示,重庆文化产业连续5年保持25%以上的增速,平均增速达到了28%。相关专家分析,整合资源、推出一批有实力的文化骨干企业、出台优惠扶持政策、打造文化产业基地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是重庆文化产业迅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不仅切切实实地体现在增长速度上,更体现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传统产业升级的巨大推动作用上。近年来,山西省大批民营资本转向文化旅游产业,特别是煤炭行业转入文化旅游产业的项目与资金源源不断。通过政府鼓励民营资本和煤炭行业投资文化旅游产业,近3年来,山西民营资本投入文化产业的资金总额达到425.5亿元,其中投入旅游产业的资金总额高达326.3亿元,仅煤炭、焦炭、电力等企业转型投资旅游业的资金就超过200亿元。

  同时,文化产业在解决不同层次群众的精神需求、解决劳动力就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等方面也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就拿网络游戏来说,我们作过测算,网游对相关产业会产生1:10的带动效果,它每赚1元钱,所带动的产业链相关行业就能赚到10元钱,文化产业的吸金能力不容小视。”刘玉珠说。

  相关研究发现,发达国家的家庭文化支出一般占到家庭总收入的15%至18%。我国人均GDP目前已经突破4000美元大关,可以据此推算出文化市场大约有5万亿元左右的潜在需求,足见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空间多么巨大。刘玉珠表示,“未来如何发展尤其是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我们当前亟须解决的问题。”

  刘玉珠认为,目前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还不均衡,促进文化消费、繁荣文化产业,必须因地制宜。对于东部、中部、西部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的地区,要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政策分类指导。“东部地区人才集中、消费水平较高,我们提出‘结构调整、提升品质、内容引导、鼓励创新、适应市场’的原则,提升消费者的欣赏水平和消费层次;中部地区在人才、市场、科技等方面还存在一些欠缺,我们相应提出‘完善政策、扩大消费、项目带动、推动发展’的原则。”

  如何保持文化产业持续稳定发展,刘玉珠总结认为,“文化产业发展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我们只有遵循文化产业发展规律,在工作中不断总结和积累,用科学态度来对待每一项政策、每一次决策,才能让文化产业得到稳定、长足的进步。”(记者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