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乔布斯精神将鼓舞世界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失去乔布斯的世界,出人意料地引爆了人们对创新、信念、激情、坚毅……这些足以改变世界的力量的热议与崇敬。乔布斯极具传奇色彩的创业历程,是一部持续创新、不畏艰险、创造未来的史诗。他留给世界的精神财富,是推进产业革命、生产力进步的强大动力,乔布斯精神对于目前重振世界经济具有现实意义。

  首先,乔布斯的创业条件极其简陋,甚至并非一开始就在广为流传的车库中开始,而是经历了由客房起家随后转移到厨房,最后才相对稳定在车库的颠簸历程。

  其次,只上过一年大学的乔布斯的创业之路,常常要忍受别人的藐视和讥讽:“我们不需要你,你大学还没读完呢!”“你算什么东西,我们才不会买你的东西。”“我打赌你的店开不长,别整天胡思乱想”……

  1977年,当苹果开始发售一款新的个人电脑——苹果II型电脑时,数字设备创始人奥尔森质疑说:“我实在想不通为什么会有人希望拥有一台家庭电脑。”但并未改变乔布斯要将电脑送到每个普通人手中的信念。

  30年后,比尔盖茨高度评价了乔布斯的做法:“1977年苹果II型电脑诞生以及将它变成大众市场产品的想法,只有苹果预言个人电脑将成为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奇迹。Mac是其中最了不起的产品之一,苹果实际上为了Mac赌上了整个公司的命运。乔布斯展现出了不可思议的审美和优雅品味。这一切都对整个产业、创新精神和对承担风险的鼓励产生了重大影响。”

  此外,乔布斯的职业生涯充满挫折与艰辛。1985年,由于与时任CEO约翰·斯库利不和,失去董事会支持的乔布斯愤然离开苹果,创办了NeXT电脑公司。

  1996年,陷入困境的苹果收购了NeXT,乔布斯也重回到处于危机边缘的公司,并于次年再次执掌苹果。乔布斯上任之后大幅裁减苹果产品线以精简成本,同年发布创新彩色透明外壳设计的iMac,帮助苹果度过财务危机。乔布斯在对员工作的一次鼓舞士气的演讲中说:“我们现在做的事不仅仅是造出机器盒子,帮助人们完成工作。我们坚信,有激情的人终能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从乔布斯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超然的信心和天才的基因,更看到了承担风险的勇气和改变现实的责任。

  乔布斯被誉为“创造天才”,但在他眼里用户才是真正的天才,因为令他有感而发的,正是用户的需求。乔布斯比任何人都了解客户的需求、愿望和梦想。“苹果能创造出像iPod这样的产品,就是因为我们一直试图站在人文和科学技术的交会处,博采众长。”

  乔布斯还告诉我们,创新并非异想天开似地难以把握,也不一定像发明创造那样深奥。创新绝不限于创造前人未见的新事物。相反,苹果将一件事做到了极致:让复杂的东西变的简单而优雅。这就是乔布斯的微创新观:“微小的进步可以改变世界”。正是这些微小的进步,加快了音乐、电影和电视行业变革的步伐,并给移动电话重新下了定义。

  《财富》杂志赞颂乔布斯“在衰退的经济(历经二次衰退、银行垮台、股市崩盘、经济蹒跚)中傲然挺立”、“绝处逢生”。他让苹果公司获得重生,进而颠覆性地重塑了计算机、音乐、电影和电信产业。在一个人的职业生涯中,能改变一项产业已经很了不起了,再造四项产业是前无古人的。

  乔布斯的精神,在当今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低迷状态中,应该更人带来更多的启迪和振奋。(本报记者周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