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负面消息或遭遇泄密 沽空雨润食品总有春江鸭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港媒报道,雨润食品( 1068)上两周离奇「自爆」发盈警,为市场带来重重疑问,近日证券界盛传事件或与公司沽空活动异常有关。翻查雨润过去 1个月的沽空纪录,发现往往在负面消息出街前,总有「眼光独到」之士率先偷步沽空,令沽空量突然大增;就连公司发盈警之前一日,雨润沽空量亦飙升至平日数倍水平。

  有长期跟踪雨润的外资分析员表示,市场已把公司发盈警,和早前沽空急增一事「合并一齐思考」。他又称,盈警前两星期雨润曾与他们接触,当时曾表示业务情况无大变化;而瘦肉精的报道出街后,内地亦只有少数报章有转载,故雨润两星期后突然说销售大跌到要发盈警,他感到「难以接受」。

  分析员对盈警难理解

  现时上市规则没有明确规定,公司盈利差至甚么程度才须发盈警。雨润一直没有公布季度业绩的习惯,故分析员对公司只见 1至 2个月销情转坏,就决定发盈警一事,感到无法理解。对于市场传出雨润沽空活动异常,证监会发言人接受查询时表示,不评论个别事件。事实上,雨润是于 9月 1日在河南生产基地,发现一只外购猪被验出含瘦肉精。由于事件属正常质检程序,有关猪只亦已被销毁,没有制成产品,故雨润并无主动公布。直到 9月 8日内地一份报章报道,此事才真正曝光。事有凑巧,雨润的沽空量,亦在 9月 1日开始,由平时每日只有数十万股,突然增加 2、 3倍,到 200万至 300万股水平,沽空比率由原本的单位数,增 13%至 19%。这情况持续至 9月 8日、瘦肉精的报道出街为止,方告平息。这段时间,雨润股价累泻超过 20%。瘦肉精的报道见报当日,刚巧雨润的投资者关系团队及主要管理层正乘坐飞机前往美国进行路演,令分析员及基金经理一时间「找不到人」,更加剧了雨润当日被抛售的力度。

  沽空急升后股价急挫

  瘦肉精事件后,雨润沽空回复平静,每日沽空量跌至 5万至数十万股不等。直至 9月 26日,即雨润离奇发盈警前一个交易日,其沽空量才突升至 260万股,是过去一星期平均水平的 10倍。盈警后雨润股价单日急挫 30%。据港交所资料显示,大摩及德银现时是持有雨润大量淡仓,它们都是在 6月底、传浑水研究( Muddy Water)会出报告踢爆雨润前后,大举建下淡仓。大摩 9月初曾不断增加空仓比重至 5.38%,至近日才回落至 5.08%水平。而德银本月的淡仓则有减少,现持有 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