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QDII俩月巨亏132亿 嘉实被疑掩护帮忙资金出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累于美债危机影响,QDII基金深受拖累。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如果以8月5日美债危机升级——标普降低美国国债评级算起,截至上个星期五,QDII基金平均跌幅高达15.0265%。假如QDII基金的份额保持今年6月30日的数据不变,那么上述基金在此期间一共亏损了131.76亿元。

  由于QDII基金出海即遭遇了2008年金融危机,实际上自QDII基金出海以来至今为止,几乎没有享受过赚钱效应。

  嘉实被指主动管理能力不行

  作为首批扬帆出海的5只QDII之一,嘉实在QDII基金上也是一直头疼。2007年,该公司发行了旗下首只QDII产品—嘉实海外中国股票,首募规模将近300亿元。可惜,该基金生不逢时,成立后即遭遇金融危机,随后净值一路下跌,2008年10月27日甚至一度达到0.339元的低位。同时,其规模也在持续缩水,从成立之初到截稿日,缩水近三成。

  首只QDII业绩不佳,并没有影响嘉实的海外计划。2010年,嘉实再次推出第二只QDII基金—嘉实恒生中国企业,不过仍然没能抓住港股反弹的机会,大幅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近日受累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港股指数下跌,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基金的净值在过去一周一直在五毛关口徘徊。“出海时机没有把握好,主动管理能力也不行。”阿尔法基金研究员庄正向时代周报记者总结嘉实海外出师不利的原因。

  被疑掩护帮忙资金出逃

  嘉实旗下基金在封闭建仓期前后,采取了不同的策略,建仓节奏明显变化。对此,某券商分析人士指出,有可能是市场前后发生变化,基金经理由此作出了调整;当然也有可能是为了让帮忙资金能够顺利“出逃”,所以封闭期内的投资比较谨慎。

  某中等规模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士也对记者表示,目前新基金密集发行,帮忙资金注水冲首发规模的现象十分普遍。为了能够让机构资金顺利撤退,基金的投资策略或多或少地受到了一定程度地限制,封闭期内整体都偏谨慎,开放日常业务后,其建仓策略也往往变脸,这种情况在震荡市里体现的更为明显。

  据Wind统计显示,嘉实H股基金开放日常申购和赎回业务前,成立时的规模达到了10.17亿份,而到去年四季度末,该基金的份额已猛然缩水至3.46亿份,期间的缩水就高达近6.7亿份。仅仅从场内机构持有人的数量的变化来看,截至去年年底,高华-汇丰-GOLDMAN,SACHS&CO、中信建投证券、长城证券和广发证券四家机构消失在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中。截止到今年上半年,德意志银行也选择退出,瑞士银行场内持有份额也大幅下降。

  同期,公司员工的持有数量也从基金成立时的262.57万份,降至今年6月底的84.81万份。数据显示,今年6月底,嘉实H股基金的单位净值为0.8869元。即使加上进入的手续费,选择赎回的机构和公司员工损失不超过15%。

  而截至本周一,嘉实H股基金的单位净值已在0.6元关口徘徊。接近1.6亿份中小投资者的持有的份额,却已经跌到了6毛附近,亏损已接近40%。中小投资者持有的比例已从4季度末的55%提高到了接近八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