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嘉寓股份上演9连跌 华夏系3基金陷入其中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被证监会调查,嘉寓股份(300117)节前上演9连跌,股价从13.78元一路下跌到10.59元,跌去23.81%,同期创业板指累计跌幅7.44%。因为在半年前一次大涨之后,公司随即在半年报中披露高送转决定,从而引来投资者质疑。其背后究竟是否涉嫌内幕消息走漏,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有定论。

  调查的前因后果

  去年9月2日,嘉寓股份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其主营收入主要来源于节能门窗、幕墙的设计、生产加工和安装。根据2011年中报,该公司主营业务平均毛利率为19.49%,较上年同期减少2.96%,主营收入同比增长9.91%。

  9月21日,嘉寓股份公告称,公司在9月20日收到证监会吉林监管局《调查通知书》。9月22日,嘉寓股份股价开始下跌,截至9月30日连续下跌9个交易日。

  究其原因,今年3月25日,嘉寓股份在公布的年报中推出了10转增10股派1元的分配预案;5月5日,公司又推出股权激励计划,拟授予216名激励对象621.2万份股票期权。然而在这些利好公开之前,其2010年年报利润分配方案疑似泄露,这成为此次被调查的主要原因。

  记者注意到,自3月10日,嘉寓股份与创业板走出相反走势。3月10日至3月24日(年报公布前一天),该股股价累计上涨18.95%。3月25日,嘉寓股份2010年年报亮相,其推出的利润分配方案颇为吸引眼球,10转增10股派1元(含税)。

  有分析人士认为,嘉寓股份从2010年9月2日上市到2011年3月,上市近7个月便推出高送转,这是其年报出台前股价异动的主因。而在其年报披露前这10个交易日里,创业板指下跌0.86%,上证指数下跌1.85%,个股股价与指数环境反差明显。

  华夏系陷入其中

  记者发现,去年年报中出现的机构身影中,仅有的2家基金——科瑞证券投资基金、国泰中小盘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在2011年一季度全身而退踏空这波行情,取而代之的是华夏基金(微博)的3只基金:华夏大盘、华夏策略精选、华夏红利,这3只基金在一季度总计买入419.9万股嘉寓股份,当时占该股流通股的15%,更占据了一季报该股十大流通股股东前三甲。

  华夏系的突击入场并随即发生股价在利好消息公布前被炒高,此番变化令很多人深思。但业内人士表示,类似的情况并非个别现象,借高送转炒高股价从而获利似乎是惯用的手法。然而,对于监管部门来说,调查存在一定的监管难度,除非掌握确凿的证据,否则难以查实。

  中报显示,二季度天弘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累计持股245.7万股,占流通A股4.39%;华夏红利退出,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总计持股590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10.54%。5月10日,按嘉寓股份10转增10股之后计算,华夏大盘二季度累计减持50万股,华夏策略二季度持股数量不变。

  近日,记者试图联系吉林监管局和嘉寓股份未果,至今为止公司尚未发布最新相关消息。但在9月21日的公告中明确指出,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吉林证监局的工作,该事项并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影响。

  对于公司的基本面,相关行业研究员表示乐观。国都证券行业研究员表示,嘉寓股份2011年、2012年、2013年的EPS分别为0.79元、1.04元、1.34元。而截至中报,嘉寓股份签约订单同比翻番,预期在下半年及以后,这些未实施的工程业绩会逐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