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近百只次新股破发 海底捞金抄底5只漏网“金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覆巢之下无完卵”,市场的长期低迷让新股破发已成常态。在今年上市的218只新股中,已有近百只次新股“破发”,当中不乏一些被“错杀”的个股。“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在目前大盘已跌到前期低点、整体估值水平已处历史低位的背景下,投资者不防从“破发”次新股中抄底漏网“金子”。

  近百只次新股“破发”

  “滚滚股海东逝水,浪花淘尽破发股。”今年以来,市场的长期低迷让新股高价发行渐有退烧迹象,新股破发已成常态。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218只新股发行上市,但截至昨日,其中已有95只次新股“破发”,占比高达43.58%。

  而今年以来出现新股首日破发的股票数量为64只,也就是说,上述近100只股票中,有超过一半在上市后出现了连续下跌,其中最为典型的要数华锐风电(601558)。

  而且就“破发”的幅度来看,跌破发行价20%以上的个股多达30只,其中华锐风电(601558)、天瑞仪器(300165)、大智慧(601519)、庞大集团(601258)、风范股份(601700)、亚太科技(002540)、通裕重工(300185)、海立美达(002537)、安居宝(300155)以及西泵股份(002536)等今年一季度上市的次新股“破发”幅度均超过30%,品种涵盖创业板、中小板和主板市场。

  这些次新股“破发”有各种各样的原因,A股4月到6月的下跌则是主要原因,可谓“覆巢之下无完卵”。但是在6月28日豪迈科技(002595)上市首日破发1.92%之后的两个多月里,两市再没出现过首日破发现象,甚至在大盘暴跌的8月份,新股照样大涨不误。但“出来混总是要还的”,9月9日上市的蒙发利(002614)终于打响了最近破发的第一炮。

  另外,新股的频频发行,也让这块“稀缺资源”变得更加廉价,且高估值发行也让机构的赚钱空间不断压缩,甚至赔钱。当然,“破发”中的次新股并非全是糟粕,其中不乏一些被“错杀”的个股,投资者可从“破发”次新股中抄底被错杀的“金子”。

  三路径“海底捞金”

  目前新股风光再现,那些今年以来“打新”被套的机构们,会否利用当前的筑底行情而趁机“解套”?

  我们不妨沿着这样三大路径挖掘次新股中的机会。首先锁定“破发”幅度较大的次新股,尤其是“破发”幅度超过20%以上的新股,这样的新股大约有30只;其次选择机构参与的个股,这要看申购时的机构获配明细;第三是时间的选择,可以考虑获配机构3个月限售期刚刚结束或将要结束的个股。

  就机构参与的程度来看,在“破发”的次新股中,半年报被机构关注最多的个股是文峰股份(601010),持股机构在10家以上。又如8月底才上市的新股朗姿股份(002612),深交所数据显示,9月份以来,机构席位频频现身于买方席位,目前朗姿股份股价重返35元的首发价上。主板上市的次新股江河幕墙(601886)近几日都有机构席位买入,其买入的力度也明显大于卖出的力度。

  就上市的时点来看,机构3个月的限售期是一个重要的节点,该限售期前后的个股通常上涨机会较大。如3月29日上市的长荣股份(300195),社保基金、华夏系基金都有申购,6月29日机构限售股解禁,但就股价来看,长荣股份5月底就已经发动了,近期已连续创出上市后的新高。类似的机会可能出现在9月中下旬即将解禁的恒大高新(002591)、开尔新材(300234)、金城医药(300233)、洲明科技(300232)、豪迈科技、日上集团(002593)、上海新阳(300236)、方直科技(300235)、美晨科技(300237)、比亚迪(002594)、赛轮股份(601058)、蓝科高新(601798)等个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