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曾俊华:外围经济“风雨欲来” 香港力求转危为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香港10月9日电(记者刘晨)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9日表示,目前外围经济有风雨欲来之势,无论美国还是欧洲的情况都令人不敢掉以轻心。香港应及早做出防范,同时应发挥自身优势,争取转危为机。

  曾俊华在当天发表的网文中指出,对外界情况做出防范,不能只采取消极的守势,也要积极进攻,其中重要一点是落实中央支持香港的各项措施,转危为机,借香港的优势有所作为。

  曾俊华说,自己早前出访美国,与当地金融界人士谈到人民币国际化问题,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角色,以及在人民币存款、贸易结算、发债融资等业务的快速增长情况。他表示,不少美国大企业已经利用香港在人民币业务中的特殊作用,发展在中国内地的业务,麦当劳集团和工业机车生产商卡特·彼勒等都在香港发行了人民币债券。

  曾俊华说,自2007年底开始至今,已有超过70笔人民币债券在港发行,总额超过1230亿元人民币,发债主体也从内地国企扩展至香港以及跨国企业等,从一个侧面体现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发展。

  曾俊华说,人民币离岸业务在香港发展得到了中央大力支持,今年8月中央出台的30多项支持香港进一步发展的措施中,有利于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的相关措施就有8项,可见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是国家的需要,也是香港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