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广西:原料不足 糖厂高价抢甘蔗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2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C78875BF28634c77BBB834CCE47454CB

   2007年以来,全国食糖产量连续4年下降,但供需缺口却在不断增长。广西是我国最大的甘蔗糖生产基地,每年的甘蔗糖产量占到全国的60%以上。而崇左和来宾两市又是广西最大的甘蔗产地,两地的甘蔗糖产量占广西总产量的50%以上。可以说,这两地的甘蔗收成和糖产量对全国的食糖供应和糖价举足轻重。广西甘蔗产量的逐年下降,导致了原料蔗普遍供应不足。食糖生产受到严重影响。而这除了自然灾害的影响之外,我们的记者调查发现,在广西,原料蔗的大量流失也让不受企业的蔗糖生产陷入困境。

  北海糖业位于广西北海市银海区福成镇,是一家国有企业。甘蔗种植面积18.2万亩,年产蔗量是75万吨。按理说,18万亩的甘蔗,是可以满足糖厂生产需求的,但是近几年北海糖业的产量却达不到75万吨,上一个榨季产糖量仅为65万吨。而主要原因是自有蔗区的原料蔗每年都在大量流失。
  北海糖业  张书记 
  这边就是我们糖厂的甘蔗,而这边就是其他糖厂的甘蔗。中间只隔这么一条小路。很难分辨,只有我们自己能看得出来。我们的甘蔗经常被别的糖厂抢运走。他们雇佣小贩来高价收购。记者:每年有多少甘蔗被抢?15万-18万吨。

  张书记告诉我们,糖厂都有自己的蔗区,糖价高的时候,一些糖厂自己蔗区的甘蔗原料不够,吃不饱,就高价雇佣运输小贩,跨蔗区甚至跨省区抢甘蔗。糖厂给小贩的价钱远远高于实际运输的费用,一天拉一车甘蔗送到糖厂,小贩就能赚上500、600百块钱。而小贩也给农民高于糖厂每吨5-10块的价钱。面对小贩的高价收购,他们糖厂也只好提高给农民的收购价格。
  北海糖业  张书记:
  每到收割的时候,就是这条小路,运输小贩的车都进到这里来拉甘蔗。

  由于现在离新榨季开榨还有30多天的时间,还没到甘蔗收割的时候,我们无法拍到跨区抢运甘蔗的场面,但张书记告诉我们,现在抢甘蔗在这里已经形成了一支队伍。每到糖价高时,小贩就会出现。他们的收入都很可观,但是农民却赚不到什么钱。而当糖价下跌的时候,小贩就不见了,农民的甘蔗却面临没人要、烂市的风险。
  北海糖业  张书记:
  糖价低的时候甘蔗烂市,农民的甘蔗运不出去,就只好给运输司机红包,求司机帮忙把卖不出去的甘蔗运出去。有时一车十几吨甘蔗就要给司机400块钱。
  北海市铁山港区银盘镇三塘村蔗农  蔡联业:
  (有没有拉不出去的时候。求运输车帮忙?)有啊,一车给500。

  争抢甘蔗不仅是在北海,在来宾,我们发现,原料蔗也在大量流失。按照来宾市14家糖厂平均日榨10万吨糖来计算,120天的榨季里,可以榨糖1200万吨。而上一个榨季产糖量下降到了800多万吨。
  来宾市糖业发展局副局长 李健君:
  原因一是亩产减少,自然灾害,二是原料的流失。每年来宾流失的原料蔗有50、60万吨。/外面市的糖厂来我们这里抢甘蔗。因为他们的种植面积很少,厂子的产能又在扩张,原料不够用。所以争抢甘蔗比较严重。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广西
  • 原料不足
  • 糖厂
  • 高价
  • 抢甘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