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Phone4S主打语音软件拒中文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觉睡过去,iPhone5没了;一觉醒过来,乔布斯没了……”这是最近微博上最红的段子,它在悼念“改变时间的天才”乔布斯的同时,似乎也有悼念全美市值最大企业苹果公司之意。

  不甘心的守候

  北京时间10月5日凌晨12点59分,距离苹果新品发布会还有1分钟。位于库比蒂诺Infinite Loop 4号街苹果公司总部的发布会现场座无虚席,人声鼎沸。出席者除了苹果的管理团队,还有包括Twitter首席执行官迪克·科斯特罗等在内的多名知名IT企业创始人。

  今年苹果的新品发布会并未采用网络视频直播,因此,在大洋彼岸的中国“果粉”们,只能通过图文直播的方式观看,而更多的人通过微博在焦急的讨论着等待已久的iPhone5。虽然乔布斯已经辞去苹果CEO,但微博上还是有很多网友期盼能在发布会现场看到除了iPhone5之外的惊喜。

  1∶00,发布会正式开始,会场灯光暗下来。花白的头发,熟悉的黑色衬衫和牛仔裤,一个神似乔布斯的背影上台,一时间微博炸开了锅。人影出现在了聚光灯下——苹果CEO蒂姆·库克,令人失望的开场。库克之后,主管iOS的斯科特·福斯托、主管iTunes和iAd艾迪·库伊和主管营销业务的菲尔·施勒尔花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介绍了苹果的其他产品。1∶54,菲尔·施勒尔正式揭开了iPhone新产品的面纱,“没有5,只有4S”。4S公布的同时,美国股价迅速下挫,跌幅一度达到5%。

  不落幕的天才

  在人们还没有从失去iPhone5的情绪中恢复过来时,谁都没有想到,更大的打击在后头。10月6日早间,苹果公司宣布,乔布斯辞世,苹果停牌一个交易日。消息一出,全球哗然,各界在纷纷悼念这位天才的同时,也对天才留下的遗孤——苹果公司的未来,表示了浓烈的担忧。

  分析人士认为,乔布斯已经把消费者的胃口养得越来越挑剔,未来苹果团队是否能够延续高品质的创新是关键。对于失去乔布斯的苹果来说,它的第一仗显然是失败的。4S的推出,导致苹果股价下跌,却推涨了三星、HTC等对手公司的股价。

  “苹果第一次独立作战的失败,不是没有iPhone5,而是拒绝了中文。”美国复兴资本的一位分析师如此表示。库克在此次产品发布会中表示,苹果认为中国市场将推动公司进一步增长,苹果计划在中国开设更多的零售店。但在此次4S主打功能——语音智能中,却不支持中文。与此同时,在产品的首轮发售中不仅没有中国内地,甚至连中国香港都没有,这让不少中国消费者恼怒。

  “苹果的高管们对中国消费者‘爬墙’和‘炫富’的心理,拿捏得相当到位。”上海一家大型券商的分析师称,苹果的成功除了乔布斯将艺术和技术完美的结合之外,苹果的营销策略也是其产品风靡全球的主要原因。而乔布斯走后的iPhone的首秀,由主管营销业务的菲尔·施勒尔来解说,值得玩味。

  从iPod产品开始,苹果针对其后一系列产品运用了“撇脂定价法”,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如今在新品发布中,苹果首度下调iPod touch4的发售价格,并推出8G版本的iPhone4,是代表乔布斯走后的苹果需要酝酿更加令人惊喜的iPhone5,还是只能靠营销手段支撑一时,需要时间的检验,这个时间应该不会太长。(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