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意西遭降级欧元续承压 企业财报难捧美股大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五意大利和西班牙评级遭下调令欧元承压,交易商表示,对欧洲经济和岌岌可危的银行业的不安可能在未来几周继续拖累欧元走势。而加元和澳元等较高收益且对经济增长敏感的货币表现将改善,特别是在数据显示美国9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超出预期,缓和了投资人对美国经济复苏忧虑的前提下。

  交易商表示,如果对美国经济可以避免双底衰退的观点站稳脚跟,则投资人可能会重新以近零利率借入美元以挹注其他风险较高但更有利可图的外汇和资产交易。前两个月,因市场担心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欧元区主权债和银行业危机恶化,上述交易没有受到投资人的青睐。债务危机继续拖累欧元,欧元兑美元上周五跌0.3%,报1.3388美元,脱离1.3524美元的日高。

  纽约DailyFX汇市分析师David Song称,意大利和西班牙信用评级遭降「令主权债危机回到市场焦点,并令危机蔓延风险加剧」。意大利和西班牙已经面对借款成本增加,因投资人担心其财政,这也已令持有两国主权债的欧洲银行受压。如果欧元区领导人9日能够出台重组银行资本的计划,欧元可能获得提振。

  欧元年底前料触及1.30

  但Brown Brothers Harriman策略师Mark McCormick表示,在欧洲央行上周宣布稳定银行业和欧元区经济的新注资计划后,欧元区经济衰退和降息的前景愈发清晰。他说:「这意味着即便有好消息,欧元可能也不会获得太大动能。」「欧元区经济仍有可能衰退,欧洲央行可能在明年前降息。」

  野村G10货币策略部门主管Jens Nordvig表示,欧元在第四季将继续承压,年底前可能触及1.30美元。他并称,英镑走势也可能挣扎。尽管美国利率势将保持在近零水平直至2013年,但McCormick称,9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103万的数据至少显示美国经济「没有一些投资人想象的那么差」。

  上周五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4日一周投机客缩减了对美元的多头,显示他们正开始建立风险更大的仓位。上周澳元兑美元升1.2%,为8月28日止当周以来表现最好的一周。

  欧洲危机仍将影响美股

  对于已经厌倦了市场随着欧债危机起伏的投资人,本周期望焦点能转到企业财报上。美国企业财报季大致从周二展开,美国铝业将在收盘后公布第三季业绩。随后登场的财报和财测,或可让投资人一窥全球经济的体质,包括欧债危机先前和之后会对企业获利造成的影响。

  但就算企业财报表现较预期亮丽,股市可能也难有太大涨幅。美国股市上周的大涨走势是基于欧洲官员将掌控住欧债危机的希望上,这一希望带动了一波大规模的空头回补,做空股市的投资人被迫买股以避免赔钱。

  纽约ICAP Equities主管Ken Polcari说:「未来3周内,美国企业财报将是关注焦点所在,另一项影响因素则是欧洲,欧洲一直都是汇市潜在的影响因素。」「但如果欧洲在本周中段突然爆出大问题,市场焦点就会立即转向欧洲的消息上。」

  基金预期黄金将续走强

  另一方面,基金研究与分析机构Lipper排名业绩前列的一些基金经理表示,由于投资者缺乏避险天堂选择,黄金预计仍会继续走强。Antares Precious Metals Fund基金在Lipper的2011年第三季度商品期货与自然资源类股基金业绩排名中名列第三。其投资顾问Kurt Hug称:「我们认为,目前黄金价格走弱是暂时的,商品价格下跌的趋势应该很快会终止。」同期Lipper排名中第五位的chroders Gold and Precious Metals Fund基金经理Paula Bujia继续采取防御性策略。她认为自己跑赢大盘的原因是清仓黄金以外的贵金属,投资中盘黄金矿业股。Bujia说,黄金此次调整仅处于2008年下跌水平的二分之一,如果没有出现抛售黄金、尤其是ETF外流,她就不会大量买入其他贵金属和矿业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