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萨博闹剧该收场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萨博(SAAB)和中国企业之间的合作闹剧仍在继续。

  今年5月,华泰和萨博母公司世爵汽车宣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仅仅9天后,华泰即发表声明,“决定”终止双方之前签订的合作协议。这大约应该是史上最不严肃的一次合作。

  之后,庞大汽贸和浙江青年莲花汽车跳将出来,计划联合收购这家瑞典汽车公司,先以购买2000辆车的名义,向萨博汽车注资5800万欧元,后又承诺由青年汽车提供7000万欧元的过桥贷款,青年汽车上个月还对外宣布“资金可以很快到位”。但是,一个国庆黄金周,情况全变了,萨博苦盼的中国续命钱似乎等不来了,青年汽车据说已经变卦,似乎不再对萨博感兴趣,正盘算如何从对萨博进行长期投资的协议中抽身。

  这时,又传出吉利汽车有意收购萨博的“新闻”。瑞典当地一家报纸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透露,吉利对萨博汽车显示出兴趣,并与负责萨博汽车重组事务的律师取得了联系。不过吉利方面很快就出面“辟谣”了,称接手VOLVO之后忙于消化,无心旁顾。以往的经验表明,这种消息往往不全是空穴来风,最初传出吉利收购VOLVO的消息时,吉利的“辟谣”也同样是很快的。

  我觉得好玩的是,萨博到底有什么魅力,令这么多中国企业颠倒不已。技术?萨博最巅峰的时代,全球销量也不过10多万辆,这样的规模之下,你要说萨博的技术研发实力有多么强大,我觉得大约应该是忽悠。在传统动力方面,萨博可能确有一些技术——起码对中国汽车企业而言——是先进的,但是,从全球汽车行业来看,在未来汽车业的三大发展方向——以电力驱动为核心的新能源革命、以新材料技术为核心的设计革命、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化革命,萨博在哪个领域可以为中国汽车业提供支撑?即使在传统动力方面,现在的传统内燃机,已经奔着百公里3升油耗而去,仅仅一个涡轮增压是没有什么前途的。

  目前的萨博已经停产6个月,除了一堆债务、等着变卖工厂拿到拖欠工资的几千工人,我不知道萨博还有什么——当然,还有一个工厂,可惜是在世界上成本最高昂的地区之一。

  吹得比较多的是品牌。我不知道萨博的品牌价值到底多大,世界品牌实验室这个机构大约应该知道,他们早在2005年就曾科学地测算出红旗品牌的价值是111.37亿元——无法变现,实在是可惜。品牌当然重要,但是,品牌又是依附于技术、产品、服务之上的,没有了一个运转良好的强大实体,品牌也是浮云。柯达,品牌响不响?当年品牌价值也是排行榜上靠前的吧,现在快要破产了。诺基亚,几年前还是手机行业的绝对王者,iPhone的出现,短短几年,便风光不再。如果单纯从品牌角度考虑,我觉得,萨博还真比不上悍马,所以那些争先恐后要收购萨博的中国车企的眼光,还不如四川腾中重工。

  有人拿吉利收购VOLVO来类比,我只想说,在瑞典,萨博成不了VOLVO,在中国更没可能。补充一下,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汽车品牌最多、车型最杂的市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乘用车市场有94个品牌和471款车型,品牌和车型都已经严重过剩,新的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机会已经微乎其微,接下来,和其他任何市场一样,中国也会进入一个品牌的淘汰阶段。 青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