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周遭遇"黄金粥" 假期拥堵仅仅是资源不足?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金周衍生的诸多问题,是日常社会管理“短板”的集中反映。缺乏系统周密的休假制度保障,没有足够细致的管理预案,“临时抱佛脚”的管理措施,恐怕效果不会好到哪里去

资料图片:10月4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人山人海。 新华社发(刘德斌 摄)

  这次国庆长假,人们出行的感觉恐怕还是一个字:“堵”。一张张人山人海的照片,是黄金周遭遇“黄金粥”的佐证。

  有人郁闷。因持续降雨加剧交通拥堵,在9月30日,武汉城区遭遇大堵车,不少准备假期出行的旅客被堵在路上,误了火车。据武汉铁路局统计,9月30日当天武汉、武昌、汉口三大火车站误点的旅客达万人之多。

  有人无奈。铁道部假日办数据显示,今年9月28日至10月7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量突破6700万人次,创“十一”黄金周运输历史新高;其中10月1日发送旅客892.8万人次,创铁路历年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

  每逢长假,“堵”字当头,这并不是新鲜话题。蓬勃发展的国内经济、国人旺盛的旅游需求、相对珍贵的长假资源,再加上带薪休假难以落实等制约,“长假遇堵”其实是可预见的管理难题。但是,旅客可以“望堵兴叹”,管理部门却不能。  

  在应对“堵”这一长假头等难题之时,各地各部门开出不同“药方”,“治疗效果”也各异,其中体现的应急思路以及采取的处置细节,值得琢磨与回味。

  有见堵而调整政策的。在北京,故宫参观人数突破最大接待量,高峰时,游客一度达到13万人次,由于人太多,为避免硬性停止售票导致的现场混乱,故宫最终放开限流措施,又采取南进北出的单行规则,结果购票队伍长达百余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