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卖米教授郑州开超市 消费者感叹价偏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郑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2005年北京“教授卖米”、2010年郑州卖“快乐猪”的实践探索后,10月1日,开封市市长助理、兰考县委常委、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何慧丽亮相于郑州一家新开张的超市,这是由农民市民直接对接的首家城乡互助合作超市,也是何慧丽从事乡村建设的又一实践。

  首家城乡对接超市亮相郑州

  10月1日上午,郑州橡树玫瑰城门口的一片空地上,堆满了蜂蜜、萝卜、大米等农副产品。

  随着一群乡村锣鼓队载歌载舞,一家名为“国仁超市”的门店揭开了开业的“红盖头”。

  这家超市从外观上看很普通,销售的产品和其他超市几乎没什么两样。但门头上却用大字标注着“有机农产品”的字样,超市售卖的每种农产品都注明了产地、生产时间。

  这些农产品主要来自开封的绿色生产联盟,包括兰考县三义寨南马庄、胡寨哥哥等7家农产品专业合作社。

  超市管理方介绍,这是我省农民市民直接对接的首家城乡互助合作超市。

  “为什么说是城乡互助合作超市呢?因为绿色农业的生产者与超市签订生产合同,城市消费者预交一定的定金后成为超市会员,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建立农产品生产者与城市消费者的直销体系。”何慧丽说。

  据介绍,成为超市会员的消费者,在一个季节种植之初或一个周期养殖之初,预先支付下一季节或周期的部分费用,绿色生产者联盟成员按照预定计划生产出粮食、蔬菜等农副产品,保证产品的健康与安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各种风险,尽可能以超市为平台,由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承担。

  消费者感叹有机农产品价格高

  国仁超市开张首日,便引来开封、郑州和北京的数十位消费者,一些消费者从保护自身和家人的健康出发,当时就预交3000元至5000元的现金,成为国仁超市的会员。

  但也有不少消费者看到产品价格后,发出“价格高”的感叹。

  在超市内,各种农副产品的价格确实要比郑州市场同类的农产品高许多,譬如,小杂粮4公斤装每件70元;山珍蘑菇每件8瓶,每瓶200克,价格80元;蜂蜜每公斤60元;就连黄瓜也要比其他市场高出20%;“快乐猪”猪肉则为市场价的2.5倍,价格每公斤达90元。

  “谁都想吃健康的有机农产品,但是,价格太高会让它与普通老百姓的餐桌无缘。”一名来自郑州的消费者最终黯然离场。

  “无公害的生产者需要鼓励”

  在国仁超市内,已经荣升为开封市市长助理的何慧丽,还像当年替农民“卖米”、推销“快乐猪”一样的豪爽。她从货架上举起一把带着绿叶的萝卜,解释无公害农副产品的生产过程。

  “菜上长了虫子,绿色联盟生产基地的生产者绝不会使用农药,他们宁可用手捉虫,也不会让蔬菜内有农药残留。”

  “无公害的生产者需要鼓励。与其他农产品相比,有机农产品的价格可能会高一些,但是,吃了这样的食品,人会很健康,就会少得病。买有机食品花的钱多了,但花在上医院看病买药的钱少了,总体上来算个账,消费者花的钱还是比原来少了。”

  “我怎么知道这些农产品是无公害无农药残留的有机食品呢?”

  面对消费者的提问,何慧丽笑称:“判定农产品是否无公害和无农药残留,所有认证和监督都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主要还得看这些产品的生产环境。在兰考县的黄河湾里,不打药、不施肥的绿色联盟生产基地,可以让任何人前去参观。在那里生产出来的有机食品,也经得起任何人的品尝。”

  “长期以来,农民虽然生产出了大量的农产品,但没有定价权。我们这次设立的城乡互助合作超市就是一个探索,一方面是农民对自己的产品有定价权,另一方面是让城里人吃上干净美味的农产品。为减少中间环节,尽可能地让生产者与消费者面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