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星岛日报:美国民众为何要“占领华尔街”?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地时间10月5日,美国纽约“占领华尔街”示威游行全面升级,组织者称有数万人当天参加了游行。图为在纽约市政厅附近广场聚集的大批示威者。中新社发 李洋 摄

  中新网10月9日电 加拿大《星岛日报》8日发表社论说,“占领华尔街”的起因非常明显。当前美国失业率高涨,近11个人中,就有1人失业。据普查数据统计,去年首季时,有近半即48.5%的美国人,家中有人靠领取政府补助生活。持久的失业,长期无望的贫困,促使大批美国人走上街头示威。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一小批年轻人发动的“占领华尔街”抗议行动,出乎许多人的意料之外,不到三个星期里,星火燎原,爆发成一个全美性的大规模民众抗议活动。至今已有200多个美国城市积极呼应,纷纷举行了持久的抗议活动。

  正如许多大规模民权运动一样,现在要对“占领华尔街”运动定性尚为时太早。这样一个激荡的民权运动,会在相当长时间内不断深化沉淀,然后才会显出其意义及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地位。

  “占领华尔街”的起因非常明显。当前美国失业率高涨,近11个人中,就有1人失业。据普查数据统计,去年首季时,有近半即48.5%的美国人,家中有人靠领取政府补助生活。

  持久的失业,长期无望的贫困,促使大批美国人走上街头示威。尽管由于工会等许多组织的加入,“占领华尔街”运动的诉求纷杂不一,但其初衷始终明确无误,那就是抗议美国社会财富分配不公,占社会1%的富人,财富占社会40%,而普通百姓却生活在相对贫困中。

  “占领华尔街”行动历时已三周,其最初的口号始终未变,即对准华尔街金融大鳄。民众认为华尔街大银行贪得无厌,私人获利而让社会承受损失,造成了美国乃至全世界的金融风暴和经济衰退。现在当普通民众为之挣扎在水深火热中时,华尔街的大银行却已“轻舟已过万重山”,又开始为下一轮投机做准备了。

  在美国金融危机暴发后,改革美国金融业的呼声一度十分高涨,但打金融管制牌上台的奥巴马,就任后一直难以推出其管制金融业的措施。这一是因为美国金融业与管制其运作的政府机构关系太过密切,各级金融高官几乎无一不是金融业出身,制定管理政策时不免顾前顾后下不了手。另外,美国现有规管银行的法律有上千条之多,联邦与州各级机构都有自己层面的法规条例,管制措施往往是顾此失彼。

  然而,美国的金融业规管势在必行,民众的抗议正是这种必要性的激烈反应。

  美国经济学者奥尔森20多年前在其名著《国家的盛衰》中指出,在一个稳定强盛的国家中,某些行业即特殊利益集团,会不断积蓄力量,用金钱等实力去影响政府,使政府的政策向该行业倾斜,从而获致更多金钱,再进一步用来影响政府决策。

  书中指出,在这些行业实力上升过程中,政治决策和社会力量一般会避免直接与其对抗交锋,因为那样做的政治成本太大,得不偿失。

  从英美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史看,某些行业畸型发展,最后总会导致其过度扩张自掘坟墓、自我毁灭,并重创社会经济和其它行业。

  也就是在那个时候,社会各种势力才会纷纷出手,纠正过去的错误,即剥夺这些特殊利益集团的特殊权益。

  美国的金融集团,正是这样一种在近年依靠其巨大实力为自己争得政策倾斜,以致过度发展的特殊利益集团。

  次贷危机后,美国会去年通过了加强金融规管的《多德弗兰克法案》。但华尔街以其强大游说力量施压国会和政府,长时间的博弈妥协,减弱了法案力量,大多措施推行时阻碍重重,以至民众强烈不满,酿成民间对“占领华尔街”行动的巨大支持。

  从大局看,美国贫富差距日益扩大,也是这种某些行业和某些团体过度扩张的结果。富裕阶层愈有钱愈有实力,就愈能影响政府和国会,经济上的强大带来政治上的话语权,带来更大利益,从而再进一步影响决策。也就是说,金钱和大企业操纵政经,当权者不再为民作主,而是愈来愈偏向富有阶层。

  美国的民主选举,从来就不是一人一票那么简单,但当金钱的作用大到平民愤怒之极拍桌而起时,强调减少金钱对选举结果影响就成了当务之急,促成必要改革。

  月满则亏,水满则溢,大千世界,物极必反。虽说今次“占领华尔街”运动对改善美国贫富不均,促成社会财富再分配有多大正面作用,目前仍属未知,也许随着美国经济复苏,民众的诉求会渐渐淡去,但今次“占领”运动,对规管华尔街金融业,严防美国再陷金融危机,其正面作用是显而易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