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一毛钱要退出市场了吗?一角纸币整个菜场被拒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江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江苏网讯:说起一毛钱,很多朋友都会想到去菜市场花掉。可是前两天市民林先生买菜却遇到一件郁闷事:“买菜的时候给小贩几个一毛的,却被拒收了。一毛钱已经没用了吗?”针对一毛钱的地位,本报展开在线网络调查,结果显示47%的网友都认为在飞涨的物价下,一毛钱已面临退出市场的命运。在购物找零时如果少找了一毛钱,要不要索要呢?

  30%的网友表示“算了,就一毛钱而已”,70%的网友则表示自己会向商家索要。在日常生活购物中,仅56%的网友习惯随身携带毛币,平均44%的网友嫌麻烦而懒得带,情愿支付较大面额让商家找零。面对生活中积攒下来的毛币,41%的网友用来买菜;10%的人选择用来乘公交;5%的人选择去银行兑换;3%的人选择施舍出去;26%的人选择随便扔在家里;还有15%的网友选择其他用途。许多跟帖讨论的网友都表示自己“早已经没有积攒一毛钱的习惯。”为什么毛币处处受“冷遇”?网友们认为主要是物价上涨惹的祸,一毛钱已经“用不上”了。例如网友“时雨的美夕”就称“现在用得最小面额是1块钱,偶尔用5毛钱。”

  一毛钱纸币整个菜场被拒收

  昨天上午10:30左右,记者拿了共20元的一毛硬币到朝阳菜场买菜,没有一个小贩拒收一毛硬币,但是买五元以上的蔬菜时会有摊主对全是一毛的硬币表现出不耐烦。随后,记者在菜场内一个摊位上询问是否有一毛钱纸币,摊主立刻拿出一个装满一毛纸币的塑料包解开,并询问“能不能全换给你?”兑换了12张一毛纸币后记者再次到各个摊位买菜,结果小贩们只要看到一毛纸币就开始摆手,“整个菜场都不收这种一毛的,找零给别人都不要。”记者一共问了一个水果摊位三个蔬菜摊位和一个猪肉摊位,都没有一个摊主肯收一毛纸币,甚至有人直接摆手“那一毛钱算了。”

  “我们整个菜场都不要这种一毛纸币,”见记者四处“碰壁”,一个小贩说,“你实在用不掉给我吧,我拿去提开水。”随后记者现场询问是否有人肯收一毛钱纸币的找零:“阿婆,找你这个钱你阿要的?”结果一共问了十个人,没有一个人肯收。一个被询问的阿婆安慰记者“一样用的,没事。”旁边小贩说“那阿婆你拿着吧,”阿婆立刻转身走开了,嘴里一边说“我是不要的。”

  超市、银行都接受毛币

  下午2:20左右,记者又拿着一大包一毛的硬币和纸币来到学前街天惠超市。挑了8罐装价值8.6元的酸奶后,记者数了86个一毛硬币给收银员。收银员看了一下钱,立刻对后面排队的顾客说“你到那一边(空闲柜台),她这钱要数一数的。”随后她开始数钱,点清数目后开出购物小票。在学前街上的建设银行里,记者数了60个一毛的硬币要求兑换为整钱。工作人员数清后为记者进行了兑换,整个过程中态度一直良好。随后在同一条街的招商银行里,尽管大厅处的接待人员在初听兑换要求时显得有点诧异,但随后记者也顺利地将70个一毛的硬币兑换为整钱。江苏泰伯律师事务所陈波律师认为,经营中拒收一毛钱纸币行为属触犯法律。根据《人民银行法》规定,任何人都无权拒收法定流通货币。市民若遇被拒收人民币情况,可以到中国人民银行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