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这里的马铃薯为何无滞销之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呼和浩特10月10日电(张玥、王琳琳)这几天,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市福泉村手拍粉农民专业合作社异常忙碌,农民们正忙着将马铃薯进行深加工,制作成手拍粉,全村100多个手工作坊一片热火朝天的场面。

  今年,全国马铃薯丰收,尤其是内蒙古马铃薯产大于销,价格大幅下跌,不少地区严重滞销,令种植户一筹莫展。可为什么福泉村的马铃薯种植户仍然喜上眉梢呢?

  “今年我种了20亩马铃薯,头年加入了村里的合作社,每斤按三毛五价格收购,20亩地马铃薯卖了3万多块钱,加工成粉条就能卖7万多块钱。”福泉村村民丁文军正忙着晒粉。他告诉记者,别的地方马铃薯一斤收购价才一毛多钱。

  扎兰屯市福泉村手拍粉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长海说:“因为我们春天和农民签订了订单合同,每斤三毛五的价格,涨价随涨、掉价不掉。农民的马铃薯卖给我们合作社每亩效益可达1500元至1600元,通过我们合作社收购马铃薯进行深加工、精包装,产出的手拍粉每亩效益可达到3500元至4000元,农民在我们合作社再分红,又能得一份效益。”

  涨价随涨、掉价不掉的承诺让村民们吃下了定心丸,同时村民也看到了合作社经营马铃薯深加工的高效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福泉村手拍粉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农民种植订单马铃薯13520亩,每亩产量在4500斤左右,按三毛五的订单价格收购,农民每亩可得到1575元的收入,然后再到合作社内深加工成粉条,每亩便可达到不低于3400元的高额收入,订单农业实实在在地让农民抵御住了今年马铃薯价格下滑的风险。

  “我们以合作社的名义与百姓签订单,虽然今年马铃薯价格下滑,老百姓却没受到一点损失。过了年还大量地与老百姓签订单。”福泉村手拍粉农民专业合作社股东张国富说。

  据了解,2010年,福泉村仅马铃薯深加工一项,就为农民创收2160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万元以上的农户达204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