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宏观周报:10月通胀或显著缓解,经济下滑趋势未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摘要:

  统计局食品价格9月下旬涨幅放缓,农业部农产品价格10月以来显著回落,而搜猪网猪价在9月底已经连续4周回落。

  我们预测9月CPI或仍在6%以上高位,但10月份或将大幅回落至5.3%。PPI方面,10月国内油价在年内首次下调,而国内钢价或创下年内新低,均意味着10月的生产资料价格将大幅下降,我们预测9月PPI为6.8%,但10月将大幅回落至5.8%。通胀在10月或将显著缓解。

  9月主要监控城市地产成交基本和8月持平,而10月初的地产成交面积大幅下滑,“金九银十”的消失意味着地产销售季调环比的大幅下滑,或将继续拖累经济。

  在此背景下,9月制造业PMI季节性反弹力度不及往年、产品库存再度堆积,4季度该趋势将会延续,而8月工业企业出现的收入和利润反弹也只是短期现象。

  9月第5周,A股换手率再创新低、信用利差继续扩大,但债券期限利差延续反弹、消费持续跑输能源,风险指标开始出现背离的信号。因此,风险偏好可能正在酝酿变化,但近期很难出现趋势性上升。

  9月最后一周反映银行间市场资金状况的质押式回购(R007)利率攀升至5.0%附近,反映的是货币市场资金再次偏紧,季末因素或是主要原因。票据直贴利率连续创出新高,表明目前企业资金紧张的情况仍在加剧。

  从08年9月份政策大幅调整的背景是8月的CPI降到5%以下,工业增速下降到13%以下,即通胀缓和而经济减速成为主要矛盾。而我们预测9月份的工业增速就将下降到13%左右,CPI在11月也会下降到5%以下,通胀和经济增长的地位正在发生重要变化,因此年底政策或有调整可能。

  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经营困难与经济增速持续放缓有关,而紧缩导致的融资困难更进一步加剧了中小企业的生存压力,因而中小企业生存环境的改善或要等到年底政策调整之后。

  (国泰君安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