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蔓延全球经济岌岌可危 G20周末商对策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0月10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消息,欧债危机蔓延,解决问题时日无多,全球经济岌岌可危,二十国集团(G20)财长本周末将于法国巴黎举行会议商讨对策。2009年5月,时任英国首相白高敦召集G20领袖开会,应对金融海啸,避免拖累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然而,现时各国出现明显分歧,团结不再,难释出善意达成共识。

  经济学家认为,欧元区基本上已陷入衰退。金砖国家中国、巴西、俄罗斯及印度早已警告,解决欧债问题刻不容缓,恐怕一旦爆煲后果堪虞。

  援希无底深潭扩EFSF难救意西

  欧元区财长现在要面对复杂而环环相扣的挑战:首先,援助希腊已成无底深潭。该国自去年初分批获首轮援助以来,紧缩措施成效不彰,继续为希腊埋单似乎说服力不足。不过,若最后一笔80亿欧元贷款延迟批出,希腊将在短期内用尽资金,违约风险大增。

  同时,欧元区17个成员国近日就扩大欧洲金融稳定措施(EFSF)功能匆匆投票。将于本周表决的斯洛伐克,国会反对声音强烈,随时拉倒希腊第二轮援助。即使改革方案通过,EFSF规模亦难救欧元区第3、4大经济体意大利及西班牙,或难以填补银行因希债减值50%带来的损失。德国总理默克尔虽支持为该国银行业再融资,但与法国就动用EFSF仍有分歧。

  候任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出身意大利央行,其任命早前已在德国引起争议,外界认为他不愿出手援助祖国避免尴尬,但这只会令欧债问题更显复杂。(中新网金融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