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监事长:中国不能以购买高风险债券驰援欧洲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1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师琰

  德国议会9月29日投票以压倒性多数支持扩大欧元区金融稳定基金(EFSF),并赋予其购买债券和对银行资本重组的权力,令金融市场为之一振,主要债务国的国债收益率应声下跌,欧元汇率掉头向上。

  但仍有不少人担心这个“好消息”还是来得太迟。建立统一财政联盟并发行欧元区联合债券,已被越来越多资本市场意见领袖看做是解决欧洲债务危机不得不走的一步。而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作为潜在的购买者也被寄予厚望。

  中投究竟如何考虑?中投监事长金立群9月29日在伦敦对本报记者说,对于欧元区联合债券,可以参照两天前中国代表在IMF的发言。

  中投总经理高西庆当时在IMF年会上说,中投不可能简单地去试着“拯救”欧洲,而首先要保证自身利益,并表示无意投资欧元区联合债券。

  “中国可以提供任何帮助,”金立群说,“但现在不只是一个注资问题,欧洲也要从危机中吸取其教训。”

  金立群9月29日在伦敦出席高增长市场峰会并发表演讲,他称对欧洲形势“很乐观”,不过他也强调,中国不能以购买高风险债券驰援欧洲,除非后者有清晰的债务解决计划。

  金立群称中投愿意同大多数欧洲国家,尤其是那些愿意讨论提供比较好投资途径的欧洲国家进行合作。他还形容每个国家无论大小贫富都是全球经济的股东,其责任则随所占股份的变化而变;不能总沉缅于昔日美好时光,“朝前看才是惟一出路”。

  这位前中国财政部副部长说,欧盟国家仍然在诸多方面占有“完全的优势”。在科学,技术以及制造业方面的优势,其它地区的经济体仍然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赶上。

  金说,目前(欧盟国家)需要的只是工作得更努力,工作时间更长。他提到加班的现象已经重新回到了欧盟国家,相信若假以时日,欧盟经济必将走出阴霾。

  金立群当天谈到了中投对于投资选择的标准。“首先,对于投资机会,我们需要得到合理的回报,以及投资将会对所在国家、公司和当地社区带来怎样的影响。我们的投资没有地域限制,只要我们是被欢迎的,我们就去做。”

  但中投会避免跟一些敏感的公司进行合作,比如与国防相关的,也不会介入赌博、烟草等任何影响声誉行业的投资。

  “在进行投资时,通常我们会同潜在的合作伙伴对话,询问任何可能因投资而引发的问题,如果答案是确定不会有任何问题,那么我们才会继续。”金立群解释道。

  在经济学人集团全球预测中国区主管、经济学家许思涛看来,中投在海外投资的策略属于比较稳健和审慎的。

  “中投的做法很明确,不干涉所投资公司的运营,不触动管理层,只做消极的财务投资者,目的是要实现一定的回报,”许思涛说,“在未来很长时间里,中国主权基金都会被别人更多猜疑,所以这样做很明智。”

  至于中投的投资记录,许思涛表示因缺乏公开信息不便评论。他还指出,挪威等一些主权财富基金在投资选择的标准上有一个明确限制,就是不要投资跟本国有关的资产,避免把本国产生的财富与本国经济前景挂钩,但中投目前在这方面还做不到。

  许思涛认同西方世界目前对中投期望过高,“毕竟只有2300亿美元,很多问题是解决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