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油检修异味浓 部分大亚湾居民连夜逃进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陈海燕 从前晚8点开始一直到次日凌晨零点左右,大亚湾霞冲至西区以及整个淡水城区的居民皆闻到刺鼻的异味,类似榴莲味,甚至有居民担心影响身体前往惠城区居住。中海油惠州炼油厂回应称,异味是因该厂设备检修引起。检修从4日开始,为期37天。大亚湾环保局则表示,异味中并未包含对身体有害的有毒物质。

  市民:气味难闻一度呕吐

  生活在距离石化区不到6公里的澳头居民刘小姐说,前晚9点左右,她冲完凉回到房间,突然闻到一股刺鼻臭味。“我还以为家里有人在吃榴莲,后来闻到外面也是相同的气味。而邻居们也站到阳台上,纷纷议论异味的来源。”刘小姐说。

  而居住在大亚湾西区熊猫国际小区的钟女士则表示,因气味难闻,她一度呕吐。“晚上也睡不着觉,太难受了。”钟女士说。家住惠阳淡水南三路的胡先生也有同样的感受,“我当时闻到一股刺鼻的臭味,以为是家里的煤气罐没有关好,后来发现不是。打开电脑,很多网友在议论臭味的事情,有人说是石化区那边传来的。”胡先生说。

  居住在大亚湾西区与淡水交界处的南都记者,同样也闻到类似的气味。当晚10点多,记者赶到中海油惠州炼油厂,从外面看,该厂并无异样。昨日上午,记者走访多名市民得知,因担心异味对身体造成影响,不少居民连夜驱车前往惠城区居住。

  炼油厂:催化剂更换导致异味

  对于网友们的担忧,中海油惠州炼油厂有关负责人回应称,按照既定计划,惠州炼油分公司于本月4日开始进行全厂换剂检修。此次检修是惠州炼厂的一项正常安排。按照装置换剂周期的要求,炼厂已经到达更换催化剂的时间节点。换剂检修期间,将对加氢、重整、制氢等装置进行催化剂再生更换。整个检修时间需37天。

  他说,当前,炼厂正在对塔器进行蒸汽吹扫。蒸汽吹扫是炼油化工行业停工检修的正常步骤之一,吹扫过程中产生的绝大多数气体通过火炬系统焚烧,生成二氧化碳、水进行无害化排放,但仍有极少量重油经蒸汽吹扫后挥发至空气中产生油气异味。空气中较低的油气浓度对人体是无害的。而随着吹扫的持续进行,重油挥发将逐步减少,大气异味逐步减轻,预计在未来3天内消除。炼厂对换剂检修制定了周密的实施方案,各项措施扎实周全,确保检修过程安全环保。同时,该厂对因此对市民造成的不便表示了歉意。

  监督

  环保局:增加监测频次加大监测力度

  大亚湾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中海油10月4日至11月8日进行装置换剂检修,初步判断异味主要来自于中海炼油公司装置停工检修吹扫后少量残留物料通过放空阀蒸塔产生的油气。经查,8日晚大亚湾主导风向东南风,风速为静、微风状态,污染物不易扩散,处于下风向的澳头和淡水地区在该时段可闻到异味。至当天22:00,检修作业停止,异味得到控制。环保局布设了4个手工监测点位进行滚动应急监测,并调阅大气自动站监测数据。监测结果表明,至9日00:40,大气自动站硫化氢未检出,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达到二级标准,非甲烷总烃浓度为满足厂界无组织排放限值要求,空气质量恢复正常水平。异味中并未包含对身体有害的有毒物质。该负责人强调,环保局将加大执法力度,督促企业将环保工作落到实处,将增加监测频次,加大对环境空气的监测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