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价跌了 快递费却涨了 理由:成本增长过快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历经16个月,人们终于等来了油价下调,然而,与油价密切相关的快递费却再次上涨了。继圆通快递涨价之后,长假后第一天顺丰快递也宣布涨价。

  顺丰涨价2%~4%

  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顺丰速运就在官网首页上公告:“为应对部分线路人力、操作及运输成本增长过快的压力,自2011年10月8日起,对部分线路快件价格进行小幅调整,平均调幅2%~4%。”这是继圆通之后,近一个月之内第二家宣布涨价的快递企业。

  昨日,记者咨询顺丰速运获悉,此次福州线路也在顺丰的调价范围内。调价之后,从福州发往北京、上海等地的标准快件运费标准为首重1公斤以内的22元,1.1公斤到50公斤续重费用为每增加1公斤加收10元;福州发往广州等地的标准快件,运费标准为首重1公斤以内的22元,1.1公斤到50公斤续重费用为每增加1公斤加收6元。

  也就是说,这次涨价后,福州通过顺丰快递发往上述城市的快递首重费用上调了2元。

  昨日记者从我市其他快递公司了解到,他们目前仍然是按原价收费,并没有出现跟风涨价。

  快递费用的上涨已经严重影响了很多网店的运营。现在,不少服装类产品的快递费用动辄二三十元,而不少小件服装的价格也才三四十元,许多小店已经基本没有利润。

  油价下调快递费难降

  和以前一样,本次快递企业涨价的理由依然是:“由于部分线路人力、操作及运输成本增长过快所致。”

  然而,就在9日凌晨,国内汽柴油价格在16个月后首度下调,这让不少客户产生不满情绪。对此,快递企业的解释是,其中有一个时间差,快递公司涨价前不知道油价要下调。

  既然如此,在油价下调后,快递费用是否会下调呢?包括顺丰快递在内,记者采访的我市多家快递企业均表示,不会随着油价下调而降低快递费用。他们的理由是,此前他们的运营成本一直是在高位运行,此次油价下降只会缓解他们的成本压力而已,但是实际问题并未得到解决。此外,未来油价还可能重新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