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扬:转变货币政策方向“为时过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市场所期待的货币政策有所转向,社科院副院长李扬9日在上海指出,现在货币环境的紧是相对之前全球过于宽松的状况而言的,明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料将低于今年下半年,现在转变货币政策方向还为时过早。

  李扬认为,虽然物价上涨问题不能说都是货币惹的祸,但是物价上涨必须有货币因素的支持,相对合理的说法是创造了物价上涨的货币条件。控制物价上涨要以控制货币供应增长为前提条件,虽然这不是唯一也不是最终能解决问题的办法,但仍需要这样的条件。在经济形势不发生特大逆转的情况下,目前紧缩状态难以改变。

  李扬表示,未来货币政策还是可能会以经济形势的发展为转移,而目前也的确出现下滑的趋势,但只要不危及就业,紧缩货币政策将持续,但紧缩政策的结构、力度和节奏等或将有所调整。

  此外,对于近期出现的民间借贷风险,李扬指出,极端的民间借贷融资方式突显金融与实体经济的一些问题,需要由政策调整,而此调整应当不只是从金融角度,而从实体经济方面,包括关注实体经济的市场供给、需求变化等。

  李扬指出,在目前欧债危机中,中国不可盲目乐观,抱着“救市”的态度,要注意在危机中抓住转型的机遇,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深化金融改革。他进一步指出,“虚拟经济问题还要看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则要关注就业,所以要从有利于增加就业、增加收入为出发点,比如小企业、民生企业、廉租房等都是增加就业的领域,从这个层面入手,再来规划金融改革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