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证券陈瑞明:后市等待存量资金变局 年底前后或迎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 姜婷婷

  和讯消息 10月10日,海通证券研究所策略部负责人陈瑞明对和讯网表示,经济由“过热”转向“下滑”的拐点式冲击已在二季度体现,中线股市的反弹契机在于存量资金的变局,时间点可能在年底前后,即民间高利贷断裂的时间。

  陈瑞明认为,本轮经济下滑是源于信贷和投资的主动收缩,他对经济对股市的冲击不太担忧,周期性的历史规律重复明显,诸多数据“按部就班”演绎,并无超预期。例如,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二季度早周期行业(地产、汽车、家电)业绩率先触底,中周期行业(钢铁、水泥、机械、化工)开始下滑,晚周期行业(化工原料、煤炭、有色)业绩尚未下滑。

  而经济由过热转向下滑对A股的拐点式冲击在二季度已经体现,陈瑞明指出,股市最大的杀伤力在于趋势改变时的拐点冲击,而非趋势运行时数据“按部就班”的出现。政策主动收缩的关键指标已到历史低点,未来几乎不能再恶化,如基建投资累积增速在8月份达到4.7%,为2004年以来的最低点;限购城市的房地产成交量已低于2008年底水平,显示在刚需水平上企稳。

  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存在的风险点,陈瑞明表示,需关注美国重燃中国汇率、贸易议案是否会引起中国出口下滑;暗淡的“金九银十”是否引发目前高企的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以及年底是否出现“民间贷款”断裂引发中小企业破产潮。

  对于风险因素的把握,陈瑞明倾向认为,美国挑起贸易争端,政治口号意味大于实际,中国出口具有一定韧性,而房地产开发商投资的下滑,将部分被保障性住房建设对冲,尤其在接近年底指标考核时期,中小企业的破产对A股业绩面影响也不大,由此维持“经济对股市的冲击不担忧”的判断。

  陈瑞明指出,目前来看,市场的“中性”或“悲观”的情绪将受资金左右,而资金面看点在于“存量变动”而非“增量”。他分析,2011年银行表外流动的资金规模高达7、8万亿(银行理财产品4.4万亿,民间贷款3万亿),其流向对资产价格的冲击将比新增信贷更为猛烈。从2008年的经验看,中小企业在高利贷环境下只能维持半年到一年时间,预计2011年底或2012年初(工资和应付账款结算高峰期),国内极可能出现民间贷款断裂、中小企业破产潮。

  他认为,虽然破产潮对企业主是个噩耗,但对于逐利的资本市场而言,可能迎来资金推动型的机会。当前房价可能迎来拐点、黄金下跌、民间高利贷开始出现风险的背景下,处于估值底部的A股相较而言,更具备了资金配置的吸引力。他预计,年底前后的时间窗口,A股可能迎来资金配置的反弹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