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市低迷仓位下降分化加剧 基金净值全线下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6: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节前最后一周,A股一路下挫,在市场低迷的影响下,基金净值当周也整体下跌,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816只开放式基金中,当周净值出现下跌的达到731只,基金区间回报率最高为0.66%,区间回报率最低为-9.72%,相差10.38%。

  仓位下降分化加剧

  节前最后一周机构的仓位也颇为纠结。从基金操作上看,多数基金随市场的下跌继续选择减仓,但策略分化十分明显,操作分歧也明显加大。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根据9月29日仓位测算的数据显示,节前最后一周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相比前一周继续小幅下跌。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9.05%,相比前一周下跌0.97%;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2.93%,相比前一周降低1.60%;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6.09%,相比前一周降低2.59%。

  从不同规模划分来看,三种规模的偏股方向基金加权平均仓位均延续前一周的下降趋势。三类偏股方向主动型基金中,大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5.95%,相比前一周小幅下降0.71%;中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6.89%,与前一周相比下降1.23%;小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4.63%,相比前一周下降1.75%。

  基金净值全线下挫

  9月最后一周,只有QDII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净值上涨,其中,QDII涨幅为0.44%。而下跌的基金中,股票型基金跌幅最大,达3.6%;指数型跌3.24%;混合型跌3.18%;债券型跌0.77%。股票型基金跑输于沪深300指数,而指数型和混合型基金跑赢后者。

  由于节前一周大小盘指数表现差异较大,导致侧重投资于二者的指数型基金净值增长率差异也较大。其中,投资于中小盘股的指数型基金排名垫底。

  具体来看,股票型基金全军覆没。股票型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博时第三产业成长跌1.15%、交银先进制造跌1.15%、嘉实领先成长跌1.36%。混合型中排名第一的是国联安安心成长,跌1.41%。

  拿6000点心情赚2400点的钱

  指数投资“最舒服”的状态,正是熊掌已经拍下但牛蹄还未扬起的时候。富国基金表示,尽管当前市场还处在艰难的磨底过程,但指数基金的配置价值却在一步步提升。

  富国基金表示,从资金面来看,尽管目前A股仍然处在存量资金的博弈之中,但随着M1和M2进入底部区域,在可见的未来,会有增量资金进入,甚至可能包括从房地产市场和贵金属市场涌来的资金。在当前位置,A股未来潜在的赚钱效应体现在多个方面,但最容易看到的还是指数投资的机会。

  尽管2400点的市场情绪要比6000点更加“难受”,但未来赚钱的概率要比6000点高出很多。富国中证500拟任基金经理徐幼华指出,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相当于2008年的最低点位,潜在的收益与风险比正在改善;如果宏观经济保持平稳,股市估值水平触底回升概率大,此时进场会是一个不错的时点。

  在当前市场,不妨怀着6000点时的心情去赚2400点的钱。“现在我们看到A股一片惨绿,但这往往是在股市即将见底、恐慌性释放的时候才会出现的局面。”徐幼华表示。

  不要忘记,彩虹总在风雨后。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从“凉”变“温”的过程中,未来所获得的应当是一个合理收益。德圣基金也指出,目前虽然经济增速放缓,但转入下行周期的可能性很小,投资者选择指数基金作为中长线的布局,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目前,我国市场上的指数基金数量已开始逼近150只,覆盖规模、行业、风格、主题等多个层次的细分指数领域。但构建个性化的指数投资组合,并不一定需要面面俱到。对于我国绝大多数投资者而言,一只沪深300、一只中证500和一只中证红利指数产品,按照适当比例配置,也可构建一个攻防兼备的个性化指数投资组合。